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文「死亡卷」 淺白「唔易死」

2017-04-06
■文憑試中文科閱讀及寫作能力卷別開考。圖為蘇浙公學試場門外。 莫雪芝  攝■文憑試中文科閱讀及寫作能力卷別開考。圖為蘇浙公學試場門外。 莫雪芝 攝

跑道喻人生中心思想突出 教師:作文發揮空間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中學文憑試昨日輪到中文科閱讀及寫作卷開考,由於首屆考試合格率偏低,中文科一度被稱為「死亡之卷」,但昨日所見,今年中文閱讀及寫作均似較去年淺顯。有教師形容,閱讀卷寓意及用字較淺白,當中一文以跑道喻人生,考生應較容易掌握中心思想,而作文卷發揮空間大,相信不難取得合格成績,至於能否取得5*或以上佳績,寫作修辭能力是關鍵。

今年約5.6萬名考生報考文憑試中文科,其中佔總分24%的閱讀卷,白話文及文言文文章分別為台灣作家劉裘蒂作品《跑道》,以及清代文學家俞長城《全鏡文》。同佔24%的寫作卷,三選一題目分別有關「解開心結」、「足印」,以及對「憤怒」看法。

科主任:文言文主旨易明

蘇浙公學中文科科主任陳匡正分析試題時表示,今年閱讀及寫作皆比去年顯淺,前者兩篇文章寓意淺白,篇幅稍短;當中較易「考起」部分考生的文言文,今年題目《全鏡文》亦已反映主旨,加上內容說明世人不知道自己的真面目,照出真面目後遷怒鏡子,其對一些諉過於人、自欺欺人行為的諷刺不難領略。她又指,過往考試報告提到,考生對於掌握及理解文化和道德情義部分表現較差,而今年文章對有關方面要求不高,因此認為考生容易應對。

有關白話文篇章《跑道》,以跑步喻人生,內容提及跑道上有很多人一同跑,但無論跑得快或慢、有人沿途歡呼,成敗均由自己面對。陳匡正認為,文章中心思想易理解,加上這是作者學生時期的作品,易與考生思維接軌,有助考核語文水平。

另一中文科教師王美琪補充說,今年題目未見艱深字詞,相信能切合中六考生水平。

至於作文卷,陳匡正指,3題均圍繞考生生活經驗,而有關「解開心結」、「足印」的兩題,寫作空間大、容易發揮,不難應付,至於對「憤怒」看法題目屬議論文,或有個別考生集中描述「憤怒」情緒,可能忽略其他看法,失分空間較大。

她認為,整體作文卷難度不高不難合格,而由於當中「表達」部分佔30%,修辭能力將成為能否取得佳績的關鍵。

昨日於蘇浙公學試場應考的吳同學認同,今年閱讀卷文言文主題突出,易於理解,自己只因分配時間問題欠一道題目未有完成。至於作文卷,他認為自己表現不錯,更特別設定已步入老年的背景,回想年輕時的點滴,以「解開心結」作結。

考生:成績應超預期

他提到,原本只預計中文取得3級成績,但完成兩卷增添信心,如果聆聽及綜合卷沒有失手,認為有機會取得4級。

另一考生林同學指,因早前進行的中文口試題目較「古怪」,以為今年中文科有難度,但卻較預期顯淺,有信心取得4級或以上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