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在家「歎世界」 出外「無啖食」

2017-04-06

學生到海外升學時,家庭因素的影響確實很大。家庭經濟支援不足自然難以在海外升學。相反,家庭富裕,又或有很多親友在海外定居時,要到海外升學,自然水到渠成。但其實除了經濟原因之外,還有其他家庭因素影響學生的抉擇。

曾經有學生對我說,他絕不會去海外升學,即使是工作假期也不會。問其原因,才知是因為家裡「好食好住」,父母照顧周到,總之「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想買時尚衣飾,父母立刻付錢;想買潮流玩意,父母也大力支持。若到外地升學,反而「無啖好食」,故寧可長駐香港。所以當父母為子女提供豐足的生活時,某程度上也可能會令子女欠缺努力向外闖的動力。

有些同學的抉擇則受制於其他親屬。有學生說怎樣也不會申請去海外升學,因家族中所有表兄弟姊妹在讀書方面都是尖子,分別就讀於美加澳紐著名大學,若他去一些普通大學升學,豈不是在整個家族面前蒙羞?讓所有人都能清晰知道他是低人一等?明明白白把自己的弱項展露人前?

所以,他寧可做駝鳥,一於留港,無論讀什麼課程也好,總之不想與人比較,更不想面對自己學習能力不如人的殘酷現實。

照顧母親 無法離港

至於個別單親家庭,則會出現另一些問題。曾推介學生到內地、台灣等地升學。怎料學生說他絕不會離港的。細問原因,才知父母因家暴問題而離異,而母親更因此而患上抑鬱症,要長期服藥,他作為家裡惟一的兒子,必須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無論如何也不能離港。

看見學生如此成熟有責任感,作為老師當然欣慰,但也為他未來幾十年要背負的重擔而憂心。

另有一位同學,也是單親家庭,由於姊姊已在台升學,如她也去,母親便要單獨留港,非常寂寞。為免母親未來幾年要孤零零地在香港度過,所以縱使台灣已有大學取錄她,也只好留港升讀高級文憑。這又是另一個叫人既喜且悲的故事。

總的來說,家庭因素可以有利,也可以有礙學生作出到海外升學的抉擇。所以協助學生作生涯規劃時,除了要了解學生的興趣與能力,還須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因素,這樣才能正本清源,對症下藥。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 蔡愛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