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樹大小國合作樣板 拓國際秩序新路徑

2017-04-06
■芬蘭華人華僑、留學生等揮舞中芬兩國國旗歡迎習近平到訪。  中新社■芬蘭華人華僑、留學生等揮舞中芬兩國國旗歡迎習近平到訪。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芬兩國元首5日共同宣佈建立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研究員向本報指出,這一新定位將為中國未來更好處理大國與小國關係,尋找與芬蘭類似國家間的共同利益與需求,進而為參與構建新型國際秩序提供切實可行的新路徑,料將在雙邊、地區和全球範圍產生積極示範效應。

共同願景化作行動

2013年,中芬兩國就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此次中芬元首一致確認建立和推進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崔洪建指出,這意味雙方重申並確認了兩國關係的新定位,將共同願景轉變為了共同行動。

崔洪建指出,中芬關係的新定位有兩大亮點。一是「面向未來」。這不僅是中國和芬蘭兩國關係的新定位,也提供了中國與和芬蘭類似的國家發展關係的新方向,中國未來要參與構建新型的國際秩序,就要面向未來找到與芬蘭等類似國家間的共同利益和需求。

二是「新型」。中國在人口、資源、稟賦等方面是大國,芬蘭是小國,當今世界大國和小國之間如何相處需要一種新型關係,中國要幫助和參與構建未來國際秩序,就需要處理好大國和小國間的合作。中國主張平等、互利、共贏,而具體到大國和小國的合作仍需要切實可行的路徑,需要雙方找到共同利益和互補性,進而實現互利共贏,而中芬建立新型合作夥伴關係將為此提供樣板。

具全球性示範效應

崔洪建指出,芬蘭是北歐國家,亦是歐盟成員和北極理事會等國際組織成員,中芬間建立更好的、雙方都能接受的合作夥伴關係,不僅具有雙邊意義,還有地區和全球性的示範效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