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玩轉粵港澳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嶺南花開四月天 忙趁春風放紙鳶

2017-04-07
■陽江背山面海,曠野遼闊,到處都是天然的風箏放飛場。■陽江背山面海,曠野遼闊,到處都是天然的風箏放飛場。

良辰美景一線牽 遊湖登山兩相歡

「有鳥有鳥群紙鳶,因風假勢童子牽。」清明時節放風箏在中國流傳久遠,如今清明剛過,嶺南氣鄐W升,春風和煦,春暖花開,現在去放風箏最合適不過。在廣東地區,這個季節也是戶外活動的好時機,到海邊、江邊、湖邊,只要有一片空曠的地方,就是放風箏的好去處。喜歡戶外運動的港人,正好趁茬o個時節攜一家大小暢遊廣東,一起迎風奔跑放風箏,享受自由的感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陽江放飛場-鴛鴦湖公園

「南有陽江,北有濰坊」。在內地,陽江與山東的濰坊匹敵,南北遙相呼應,成為南北風箏最大的兩個流派。據考證,陽江風箏已有1,400年的歷史。陽江背山面海,曠野遼闊,到處都是天然的風箏放飛場。

陽江作為南派風箏的發祥地,最大的特點是象形,陽江紮製的風箏種類繁多,有龍類、板子類、軟翅類、硬翅類、筒子類、串類、複線操作類等,不但放飛效果良好,而且形神兼備,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

「靈芝」是陽江風箏的傑出代表。這種風箏呈橢圓形,頂上是一片白雲,下面是一隻活靈活現的小鹿,口含一靈芝草在不停跑動。風箏的頂端,用一根很薄的藤片塗上油,接在弓架上張開,在空中迎風「汪汪」作響,方圓數公里都能聽到它的鳴叫聲。這一作品目前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是獨一無二的風箏珍品。

「百足」(蜈蚣)類風箏是陽江風箏的一項驕傲,這種風箏的設計製作採用「仿生學」原理,按「百足」類動物的生態,從頭到身軀、肢爪,形似傳神,巨者可達100多米長。放到高空時,能搖頭擺尾,栩栩如生,還能附加特技表演,如「龍吐珠」、「戲鞭炮」、「龍頭吐火」等。

每年舉辦風箏節的南國風箏競技場,應該是陽江最適合放風箏的地方了。南國風箏競技場位於市區鴛鴦湖畔,鴛鴦湖面積為47公頃,是陽江市區最大人工湖。鴛鴦湖水質清澈,湖畔楊柳垂堤,山清水秀,花繁葉茂,樓台閣榭點綴其間,與綠樹相映成趣,別具南國湖光韻味。

南國風箏競技場是鴛鴦湖公園的景點之一,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可容納30萬人放飛,是目前內地最具規模的風箏放飛場。近年,陽江市對風箏放飛場進行了改造,鋪設花崗岩地面和草坪,種植風景樹,點綴一些人文景觀,修建了海鷗造型的觀禮台、「放飛之夢」雕塑、環湖路、大型停車場和相關的旅遊設施等。每當華燈初上,風箏場溢彩流光,展現出美麗璀璨的夜景。

周邊景點: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以南海I號宋代古沉船發掘、保護、展示與研究為主題,是世界首個水下考古專題博物館,亦是內地首家將宋代沉船水下考古現場發掘向觀眾開放的動態博物館。

美食推薦:豬腸碌

此為陽江最具特色的小吃。它的做法是用炒熟的豆芽、炒河粉等做成餡,再以整張特製的河粉作皮來包裹。上碟時切段,擦上熟豬油、芝麻,蘸辣椒醬伴食。

「東莞綠肺」-同沙生態公園

說起東莞,很多人會條件反射地想到「世界工廠」,很少有人會把這裡和生態、慢跑這樣的字眼聯繫到一起。其實,近年來東莞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建成了多座生態公園、森林公園,東莞早已不是以前的樣子。其中,位於市郊的同沙生態公園就是一個環境優美、適合慢跑的地方。這裡的知名度不如松山湖,但享有「東莞綠肺」的美譽,不少東莞的朋友還說,去東莞沒到過同沙,就沒法真正領略東莞的美。

同沙生態公園位於東莞市區東南郊3公里處,水繞山環,峰巒疊嶂,是一個融山水生態與人文景觀為一體的新型公園。園區面積4,000公頃,其中山林面積3,000公頃,湖水面積1,000公頃,主要景點包括映翠湖、十里河塘、計生雕塑園、鷺鳥天堂等。

看指示地圖就可以發現,整個同沙生態公園是環繞水庫而建,潔淨平整的環湖柏油路是慢跑的好去處,這條蜿蜒15公里的環湖路,可以讓遊客飽覽同沙生態公園的優美景色。園內還在七姐妹山旁建了一條1.6公里的環湖小道,讓遊客自由穿行,怡然自得。

公園裡最著名的就是映翠湖,它位於公園的東部,佔地1,200畝(約80公頃),面朝同沙水庫,背靠黃公山,依山傍水,林木b蘢,建有各種特色的橋樑、水榭、亭廊,淋漓盡致地體現了小巧玲瓏、秀麗典雅的嶺南園林建築風格。而且,映翠湖景區所有的建設都回歸自然,盡量保持原有地形、地貌,減少對已有植被的破壞,樹種也以本土樹種為主,與公園的「原生態」融合呼應,讓遊人充分享受「天人合一」之神韻。

走在同沙生態公園,一路都是鮮花,春天的同沙絕對是最美的時候,映翠湖柔光閃閃,無論天氣好壞,都能拍出不錯的片子。路邊時不時會出現不太高的小山坡,或者是一大片草地,這些柔軟的草地正是放風箏的好地方。如果帶上一頂帳篷,在草地上露營一晚,數茯P星入睡,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所在。

漫步在公園裡,還有機會偶遇到白鷺。白鷺是鷺科鳥類中最為秀美的一種,過去只有在詩句中才能領略的意境,如今在同沙生態公園卻成為常見的景象。在同沙水庫之中有兩個小島,叫鷺鳥島,每年的四五月份是鷺鳥繁衍的時期,大批的白鷺在這裡繁衍生息。

周邊景點:可園

可園是東莞的代表性景點,是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也是嶺南園林的代表。特點是面積小,設計精巧,山水橋榭,廳堂軒院,一應俱全,其建築是清一色的水磨青磚結構。

美食推薦:「三禾宴」

東莞最著名的風味小吃首推「三禾宴」和厚街燒鵝瀨。「三禾」指的是禾蟲、禾花雀(現已禁捕食)、禾花鯉,營養豐富,口味極佳,道滘水鄉是品嚐禾蟲、禾花鯉的好去處;厚街燒鵝瀨是用整隻鵝、大塊肉、大塊骨,加許多特種藥材和香料熬製而成的瀨粉,美味誘人,有不少廣州、深圳甚至香港遊客都專門到東莞來品嚐。

羊城八景之-越秀山

越秀公園是廣州最大的綜合性公園,歷史悠久,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非常豐富,是一個環境優美的文化休憩公園,由7個山崗和3個人工湖組成。公園內林木蒼翠,綠化覆蓋率達83.48%。

越秀公園的主體--越秀山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名山,早在秦漢時期就成為廣州的風景名勝。兩千多年前,在嶺南建立第一個封建王朝的南越王趙佗,就曾在此山大宴群臣,並盛情款待漢高祖劉邦派來的使者陸賈。越秀山上有越王台舊址,相傳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趙佗都要到這裡登高遊樂,隨行官員在台上跳起越族歌舞,故又名歌舞岡。

南漢時期,南漢主曾以越王台為遊宴場所,在登山路上廣植奇花異木,稱為「呼鑾道」,道旁遍植金菊、芙蓉,南漢君臣常在此歡度良宵。到了宋、元、明時期,越秀山已經成為廣州的一個較為著名的景區,如粵台秋月、粵秀松濤、象山樵歌、粵秀連峰、鎮海層樓等,歷代「羊城八景」無一例外地把越秀山作為重要的景區列入。

越秀公園不僅保存了鎮海樓、明代古城牆、四方炮台遺址、中山紀念碑等各個歷史時期的遺跡和眾多的古樹名木,還建設了五羊仙庭、成語寓言園、竹林休閒區等。歷史古蹟與現代文明齊輝,自然造化與人工巧設共舞,相映成趣。

為了讓遊人舒適遊玩,越秀公園內主次遊道貫穿全園並形成環線,主要景點、景區等均闢有供遊客集散的廣闊場地,並在適當位置上或主要景點內設有供遊客小憩的亭、廊,無論是奔跑起來放飛風箏,還是靜坐欣賞園內景色,都最合適不過了。

周邊景點: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

1988年正式對外開放,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博物館以古墓為中心,依山而建,是嶺南現代建築的一個輝煌代表,曾獲得六項國內外建築大獎。

美食推薦:陳添記魚皮

「食在廣州,味在西關。」 上下九、寶華路,都是地道廣州美食聚集地,從街頭到街尾,十步一小吃店,百步一酒樓,陳添記魚皮、寶華麵店、順記冰室等都是知名老店,口碑甚好,成就了一批廣州的老字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