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深國佈局物流港撐高增長

2017-04-07

第一上海證券

深圳國際(0152)2016 年實現歸屬股東淨利潤21.2 億元(港元,下同),按年下滑3.8%,符合市場預期。每股盈利為1.09 元,按年下滑6.0%。剔除非現金項和匯兌損益後的每股核心盈利為1.20 元,按年上漲6.2%。全年歸屬利潤能夠保持在2015 年水平,得益於深圳航空的良好表現和繼續出售資產。

截至2016 年底公司共有17個綜合物流港項目,規劃土地面積達到490 萬平米。年內有4 個項目已投入運營,運營面積共33 萬平米,綜合出租率達到60%,貢獻收入約0.32 億元。綜合物流港項目目前仍處於持續的拓展和建設階段,預計2019 年後才能開始產生明顯的運營收入。

2016 年公司大部分收費公路項目車流量和路費收入保持增長,深高速收入按年上升28%。年內計提了四條收費公路調整的利息成本,導致收費公路板塊淨利潤貢獻按年下滑34%,若剔除此部分和非經常損益的影響,則板塊淨利潤貢獻按年上漲16%。

前海綜合體項目於年前引入深業置地進行合作開發,轉讓了首期住宅地塊50%股權實現稅前收益約6.48 億元,是公司全年出售資產變現的一部分。前海綜合體項目目前仍未與規土委就地價和補償達成一致意見,如果參考招商局在同區域蛇口與政府的合作協議,則土地原屬企業只需要補繳土地變性後評估價增值的60%,即開發前就能實現40%的土地增值收益。

梅林關項目拆遷

擬售逾5成權益

梅林關城市更新項目目前正式啟動拆遷,此前總地價款約39.8 億元已支付完畢,公司披露計劃於一年內出售不少於50%的股權予第三方房企,即年內有望通過出讓項目公司股權實現收益。梅林關項目此前的評估地價較現價已有不少折讓,按照最新市場估值能產生可觀的溢價。

維持對公司估值的判斷和買入評級,目標價16.00 元(昨天收市12.80元)。相信公司資產的繼續出讓,可帶來穩定的歸屬利潤和每股盈利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