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銀行紛藉沙盒測試新科技

2017-04-11
■左起:建銀亞洲王國良、渣打香港周明豪、匯豐袁懿德、數碼港湛家揚、花旗香港吳詩雅、金管局周文正、星展香港周邦貴。■左起:建銀亞洲王國良、渣打香港周明豪、匯豐袁懿德、數碼港湛家揚、花旗香港吳詩雅、金管局周文正、星展香港周邦貴。

金管局:可與金融科技企業合作「做大個餅」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多間銀行代表昨參與互聯網經濟峰會,就「零售銀行數碼化的未來發展」專題作討論,金管局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指出,該局於去年推出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有很多銀行已加入,將幫助銀行於有限風險的情況下測試新科技。他相信,新興的金融科技企業可與傳統銀行合作,雙方不一定是競爭對手,可以一齊「做大個餅」。

周文正認為,銀行要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生存,就一定要將金融創新理念實現。

匯豐:近年積極發展支付市場

匯豐銀行亞太區數碼商業模式創新和市場發展部總監袁懿德指,有研究指,流動支付涉及的金額於2015年已達23億元,2020年的年複合增長率達30%。該行近年亦積極發展支付市場,如推出PayMe 的流動支付服務等。

建銀亞洲:機械人處理電話查詢

建設銀行(亞洲)總經理信息-技術管理部主管王國良介紹,該行母行於內地有近2億客戶,但電話服務中心只有數百個電話,早在5年前就創立人工智能呼叫中心,目前有超過16%的電話查詢都由機械人處理,節省了數千名人手,該行嘗試將服務移植到香港,但由於語言不同,仍需要時間建立。花旗銀行(香港)客戶管理主管吳詩雅指出,花旗亦已推出語音識別系統,客戶可以聲音進行登記,節省程序。

星展:員工可學習新業務方式

對於有指數碼化會令銀行業陷入裁員危機,星展銀行(香港) 零售金融及電子商務執行董事周邦貴認為,人工智能取代人手將是趨勢,不過相信銀行的業務仍會大致分為線上及線下,而線下的服務仍需要真人操作,而且他相信員工有很大的學習能力,可以透過學習適應新的業務方式。王國良則認為,低技術的工作如入資料等有較大機會被淘汰,希望政府可從教育方面入手,重新培訓一些高技術的數碼人才。

TNG :初創企業須可管控風險

電子錢包TNG Wallet行政總裁江慶恩昨出席峰會時指,公司目前最大的困難除了要改變用戶的習慣,本地銀行視TNG為競爭對手,於協議合作方面有困難,他希望銀行保持更開放態度以令公眾受惠。

對此,多間銀行均表示,已與多間金融初創企業合作,但要視乎對其業務有否增值作用。王國良認為,初創企業要向銀行證明自己的風險管理能力,否則合作會增加銀行風險。

江慶恩指,TNG營運至今達15個月,過去7個月交易量每月增長平均逾一倍,上個月的交易額已超過1.6億元,預料今個月交易額達2億元,現時TNG Wallet在本港工作人口的滲透率達15%。

他又指,正與內地電子支付平台「支付寶」洽談合作, 期望兩者可分享服務網點,令本港的TNG用戶可使用內地支付寶網點的服務,未來公司會繼續以類似方式拓展海外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