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產科企日內瓦奪金獎

2017-04-11
■靜音科技集團的創始團隊。左起:楊旻博士、 陳書宇博士、方添明。■靜音科技集團的創始團隊。左起:楊旻博士、 陳書宇博士、方添明。

香港文匯報訊 以香港為基地的靜音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靜音科技」)宣佈,其研發的聲學吸音超材料於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勇奪評審團嘉許金獎(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Jury)。一年一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為全球最重要的發明展覽會之一,所有新發明只可以在展覽會內展出一次,本年度的展覽會已於3月29日至4月2日在瑞士舉辦。

更有效抑制噪音

靜音科技結合應用物理、智能設計及大規模生產技術,成功研發了接近科學極限的聲學吸音超材料。針對傳統消音材料的不足,該技術能夠提供更有效的噪音治理產品及方案。

靜音科技共同創辦人方添明(Vincent Fong)表示,這次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獎大大增強了他們把科研成果投入生產,製成一系列產品於市面出售的信心。他指,現時全球的噪音管制日益收緊,行業領袖紛紛尋求新方法控制噪音。對比於傳統降噪材料在高溫及通風等極端環境下的應用限制,他們研發的超材料在維持更好效能的基礎上擁有更廣闊的適用性,可為各種複雜環境提供高效及低成本的降噪方案。

商業化超材料技術突破

過去數十年,由於超材料的科研往往局限於單一頻率,又無法以低成本、大規模生產,因此超材料尚未能於市場上普及應用。據介紹,靜音科技研發的超材料不單成功突破了傳統超材料技術的局限,達成了寬頻共振的控制及吸音(寬頻吸音),公司的團隊更於珠江三角洲等資源豐富的工業重鎮,成功開拓了系統化的生產流程。

靜音科技獲香港政府大力支持,公司先後成功加入香港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於2014-16年又加入了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並於2016-17年獲得創新科技署的資助。此研發項目在政府資助的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下,正在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研發噪音控制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