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羅范:科技園助港創健康安老城

2017-04-11
■羅范椒芬稱,香港及深圳將共同開發新的科技園,其規模將較現時的科技園大4倍。 吳靜儀  攝■羅范椒芬稱,香港及深圳將共同開發新的科技園,其規模將較現時的科技園大4倍。 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昨日於互聯網經濟峰會上表示,科技園其中一個重點工作是創造健康安老城市,去年科技園建立了電子病歷的分享平台系統,讓醫療提供者可於平台上分享資料,令平台成為全面的資料數據庫。

病歷分享系統助定醫療政策

她續指,系統讓醫療提供者更好地監察疾病的情況,以及幫助病人及時得到治療,而將來在制定公共醫療政策時亦可起積極作用,並希望此系統日後可與內地方面連結。她又透露,香港及深圳政府已簽署備忘錄,共同開發新的科技園,其規模將較現時的科技園大4倍。

將與中大合建創新及智能區

香港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綠色科技主管楊天寵亦表示,科技園正計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於未來幾年共同建立一個共150公頃的創新及智能區,料吸納過萬的專業人士,包括工程師、企業家、科學家、學生等,並將其定位為一個「活的實驗室」,以加快香港科技創新,成為智能城市其中一個主要推動力。

TIBCO:人工智能發展迅速

至於現時人工智能在商業的運用,同場的TIBCO軟件公司亞洲區解決方案顧問總監San Zaw指,現時人工智能發展迅速,自然語言處理的運用在銀行、電訊、航空公司都在應用,如前台機械人,而智能LCD顯示生產科技在手機及影像識別技術的發展亦是相當迅速,例如影像識別攝影機可以在台上識別出台下誰在睡覺或玩手機。

San Zaw指,視覺分析軟件,如Spotfire,現時主要協助保安安全公司、航空公司、交通數據提供商等公司,利用實時數據作分析,以優化價格、網上銷售提議等,大數據的分析逐漸在不同行業應用,令成本降低,提高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