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失選民私隱 政府專責組檢討

2017-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選舉事務處遺失載有登記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事件及跟進措施,會上一致通過了譴責有關部門的議員動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指出,如有證據顯示有選舉事務處員工違規,當局將採取紀律行動,並透露當局將成立一個由副秘書長級領導的專責小組,全面檢討成因和過程,並就保安安排、內部監督和個人資料保安等提出建議,預計兩個月內提交報告。

總選舉主任黃思文在多名議員連番追問後首次披露,特首選舉當日,有關房間內有32部電腦,而載有378萬選民資料的電腦共有6部。所有電腦置於不同位置,一部分放於紙皮箱內,被盜的兩部則放在「紙皮箱面」。房間的保安由亞博館安排,出入口由1個電子鎖鎖上,其中有兩名同事持有門匙卡。有關員工在離開亞博後,保安室會停用有關的門匙卡。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追問,按照指引,當局應記錄進出入該房間者的身份,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支吾以對,只稱「咁詳細黻O錄就冇」。被問到是否知道職員會將全港選民資料帶到後備票站,他指「不知道」,但認同下屆特首選舉毋須帶備有全港選民資料的系統到場。

李慧k:難接受當局茫無頭緒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是次事件並非一件簡單的失竊案,而是影響三百多萬名選民個人資料的問題,但當局至今仍然毫無頭緒是不能接受的。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則指,他對政府的解釋「愈聽愈心寒」,並批評處方漠視個人資料,沒有做好最壞的打算。會議更一致通過由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及「專業議政」莫乃光議員提出的譴責動議。

譚志源發言時承認,選舉事務處確有不穩妥的地方,就此須向選民鄭重道歉。警方就案件的相關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他歡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展開調查,倘證明有員工違規,當局會按照既定機制採取紀律行動,又指當局會採取補救措施,包括修改附屬法例,在日後有人要求更改選民登記資料時須提交住址證明,倘獲立法會同意就可在短期內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