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年金改革今審議 團體夜圍「立院」

2017-04-19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動員軍公教團體,昨日發動「夜宿圍城」抗議行動,下午聚集至「監察院」大門口簽署陳情書並遞交。 中央社■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動員軍公教團體,昨日發動「夜宿圍城」抗議行動,下午聚集至「監察院」大門口簽署陳情書並遞交。 中央社

蔡當局兩千警力設障 藍營轟「拒民千里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立法院」今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草案(下稱年金改革案),為防止抗議民眾,當局昨日在「立法院」周邊架起重重拒馬與蛇籠,出動超過2,000名警力,應對團體發起的「夜宿圍城」行動抗議。中國國民黨批評當局這樣的做法是把民眾當成土匪,拒絕溝通是缺乏自信而且可恥的行為。

「立法院」今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草案,而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則是發出昨晚「夜宿圍城」動員令,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抗議,「立法院」從17日夜間就開始周邊架起重重拒馬與蛇籠,將「立法院」團團圍住,只留下兩個出入口方便人員進出,戒備森嚴。

台北警方表示,「夜宿圍城」活動應會超過2,500名陳抗群眾,市警局、警政署在「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內政部」及「總統官邸」各出動1,500名、500名保警。

蛇籠「鐵拒馬」阻攀爬

「立法院」現場則架設1,248具「鐵拒馬」、230捆蛇腹型鐵絲網、670具大型護欄、680具鐵馬護欄、14輛鐵絲網車,以及4輛照明車,其中,蛇籠架設在「鐵拒馬」之後,主要是為了嚇阻攀爬。

事實上,相關團體昨晚行動相當克制。除了在「立法院」外圍的活動,數十名監督年金改革聯盟成員繞道桃園機場高呼口號,大喊反污名,還我尊嚴,以及抗議執政無能,引起入出境旅客關注,儘管氣氛緊張但並沒有擴大相關活動。

「拿軍公教當土匪」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批評說,執政的蔡政府沒自信,必須要用拒馬、蛇籠重重設障,拒民於千里之外。廖國棟為抗議「立法院」外層層的拒馬與蛇籠,欲將象徵軍公教的木偶掛上蛇籠時,手指不慎遭鐵片割傷。他說,輕輕碰觸蛇籠就傷到了,這刀片真的非常鋒利可怕。一旁的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也痛批,民進黨的蔡政府「太可恥了,用這麼鋒利的刀片欺負台灣人民,一碰觸就流血」。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質疑,市警局到底是收到何種情資,需要動用千名警力對抗2,500名陳抗群眾?怒批「根本是拿軍公教當土匪。」

郝龍斌昨晚7時30分前往「立法院」慰問現場的軍公教人員,他看見周圍遍佈的拒馬時,批評蔡英文政府用刀片、拒馬阻絕了軍公教對政府的訴求,用刀片、拒馬阻絕了溝通,是很過分的一件事。 「蔡政府不是說自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嗎?」郝龍斌指出,對於民進黨用這種方式感到很可恥,而軍公教不是暴民,是政府最重要的支柱,現在是民主社會,應該「以對話取代對立」,這絕對才是當務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