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拓展一帶一路】鞋王梁日昌:非洲發展要有APP

2017-04-20
■梁日昌積極推廣非洲廠房生產的產品。 莫雪芝  攝■梁日昌積極推廣非洲廠房生產的產品。 莫雪芝 攝

志向熱誠耐心 生意成功不可缺

隨茪漲a的工資水平及生產成本不斷提高,北上港商的經營壓力日增。人稱「鞋王」的Shu Talk老闆梁日昌早在2009年於非洲埃塞俄比亞開設鞋廠,說得上是「一帶一路」的先鋒。他談到在當地的投資,認為是值得的,公司更計劃在未來3年擴建現有廠房;笑說擔心若繼續在當地發展,不知何時才能退休。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梁日昌在埃塞俄比亞的兩間廠共擁逾千名員工,員工平均月薪800港元。他坦言:「M家大陸(內地)講緊無三千幾蚊(人民幣)都唔得。」為配合公司發展,未來亦會繼續增聘人手。同時,公司亦歡迎內地廠房員工申請前往非洲廠房工作,目前在埃塞俄比亞廠房工作的內地員工約有30人。

未來三年擬擴建廠房

現時非洲廠房的產能是每個月約5萬對至6萬對鞋,梁日昌透露暫時未有需要建新廠房,但未來3年會擴建現有的兩間廠房,以解決當地配套工業不足的問題,即缺乏鞋Z及鞋扣等配件。他承認現時在非洲製作的鞋款稍為單一,希望擴建後可令產品更為多元,擴充種類,不單做輕便的鞋款,還可以做高Z鞋。

「佢(非洲)係值得你去投資,我係擔心我咁樣做落去,我幾時退到休隉C」梁日昌在2014年中接受本報訪問時曾透露,(在非洲的)累積投資額超過1億元(港元)。他指仍有繼續在當地投資,問到預計回本期則回應稱:「如果回唔到籠儭亶ㄜ禶|投資,我諗從再投資翵井謠興ㄔi以答到你大概情況。」

香港人對非洲國家始終不及對東南亞國家般熟悉,即使不時聽到有商家將廠房遷往其他國家,也甚少聽到埃塞俄比亞榜上有名。身為很早期就在埃塞俄比亞設廠的港商,梁日昌寄語若有意在當地發展,一定要有「APP」,分別是Ambition(志向),Passion(熱誠)和Patience(耐心),如果缺乏該三項元素,就會難以啟動生意。

擇地投資先了解需求

「一帶一路」沿線共有60多個國家及地區,為何偏偏選中埃塞俄比亞呢?梁日昌指:「(當初)我去搵一孎琣傘無,而我有機會鵀a方。我除襴隋矰@本特區護照,係一個中國人面孔,(所以)比較(受)歡迎外,我有洢Y佢]需要鵅C所以你去投資黈伬唌A你都要認清楚,對方是否需要你?」

當初沒有去其他國家如孟加拉、越南及印度等熱門建廠地點,是因為這些國家本身已有企業家,且非常優秀。梁日昌表示:「我唔覺得我叻得過佢],佢]又醒目,又識得當地嚜y言,各方面黿囓韝S好,我真係無一個特別黿囓騤雃n得過佢]。」雖然他非常謙虛,但從他留意到埃塞俄比亞的企業家對國際貿易經驗不足,所以決定在當地發展可見,「鞋王」之稱並非浪得虛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