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經驗教訓】忽略手續白納空租

2017-04-20
■現時非洲廠房的產能是每個月約五萬對至六萬對鞋,未來三年將會擴建。 受訪者供圖■現時非洲廠房的產能是每個月約五萬對至六萬對鞋,未來三年將會擴建。 受訪者供圖

到不熟悉的國家發展公司業務,除了會有語言文化差異等障礙,少不免會因為當地的政策遇到重重難關。梁日昌在埃塞俄比亞兩間廠房的建成時間相差兩年,第一間廠並無遇上大問題,但第二間廠卻因為交接手續影響,白白納了兩年空租。「結果我同佢簽鰿糷妨寣A我仲要憒h兩年時間先咧黺□t,但係租我就交緊。」梁日昌表示,為了節省時間,所以一直採用收購公司的形式落地。在接手第二間廠期間,因為上一手要和政府清理稅務及海關等問題,導致遲遲未能交接。他回想,當初以為可以透過收購形式「買時間」,加速在當地開展業務,可惜事與願違。

問題近年逐漸改善

梁日昌表示,隨虓磽a政府近年不斷改進政策,港商較少機會遇上同類問題。由於需要外資帶動外匯收入,所以當地政府慢慢梳理了部分以前不便外資企業進軍的問題,透過多年經驗了解到如何更有效幫助外來投資者。「因為當地政府M家開始起一虃t去租畀大家,你會方便好多,你淨係同佢租,同埋好容易預計到個成本。」他指早期進入埃塞俄比亞時沒有這些措施:「我當年去係好難搵地方謘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