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言非兇惡 殺人話無辜

2017-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晨因病去世的重犯葉繼歡在囚逾廿載。他曾在一份基督教刊物撰文,稱自己信奉基督教後,對金錢不再看重,又稱自己雖有做過壞事,但「並無殺人」。不過,他似乎忘記了自己在1993年打劫銀行後,與警察駁火,最終導致一名女途人身中流彈不治,而他8年前他更以原子筆襲擊懲教員頸部,結果被加監6個月。

葉繼歡於2010年在一份名為《天使心》的基督教刊物中以自白信形式稱,自己在內地長大,為改善家人生活,17歲時偷渡來港打工,不過,由於只得小三學歷,說話又帶鄉音,所以只能在風扇廠、電子廠等工作,又常被人取笑及歧視,每份工也做不長。其後,他遇上一名舊同學,就跟隨對方的親戚「撈偏門」,結果23歲首次入獄。

他又「漂白」自己,稱自己是為了錢,也是為了「改善家人生活」才做壞事,更自稱並非窮兇極惡,也從「沒有殺過人」,「比起一籪j架撕票的綁匪,他們令到受害人失去至親、陰陽相隔,那些人才真正令人感到可怕」,又稱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已得到應得懲罰,並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懺悔」。

稱信教受洗 筆擊懲教員「加監」

葉繼歡雖然在入獄後信教受洗,但2009年他就在獄中傷人:他當時在赤柱監獄服刑,在懲教員為其清洗臀部膿瘡傷口時,他突然用原子筆襲擊懲教員頸部,被控襲擊傷人罪。葉繼歡在法庭上聲稱,懲教員曾經「打毒針」,令其臀部受傷,最後他被判傷人罪成,被加監6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