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俄飛船同台競技 天舟6.5噸載貨量稱霸

2017-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就在中國天舟一號升空之際,美國和俄羅斯「前後腳」發射了天鵝座貨運飛船及聯盟號飛船,向國際太空站運送物資和搭載太空人,客觀上似乎拉開了中美俄三國飛船「同台競技」的架勢,航天專家就此向本報透露,雖然貨運飛船以及「太空加油」技術已出現多年,但中國天舟飛船具有後發優勢,尤其是高達6.5噸的載貨量已超過美國天鵝座、俄羅斯進步號之和。

美天鵝座3.5噸 俄進步號2.6噸

針對同期發射的三艘飛船,航天專家表示,就載貨量來說,中國的「快遞小哥」天舟以6.5噸的能力獨佔鰲頭。美國商業飛船天鵝座的運載能力為3.5噸,俄羅斯專門用作貨運的進步號運載能力最高為2.6噸。兩種貨運飛船同時向國際太空站送貨,也不抵天舟「快遞」一次的數量多。

意外多發 太空站屢斷糧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太空站近年來屢遭「斷糧」危機,貨運飛船發射曾多次出現事故。專家表示,美國軌道科學公司曾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簽訂總價高達19億美元的合同,原計劃在2016年前執行至少8次天地運輸任務,為國際太空站送去20噸補給物資。但天鵝座在2014年執行任務時遭遇爆炸,直到2015年新一代天鵝座歷經三次延遲發射後,終重上太空。目前唯一能對國際太空站進行「太空加油」的進步號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也曾多次發生意外,先後遭遇5次失敗。

改造接口 天舟可對接國際

俄航天專家表示,使用新型複合材料及現代化、數字化的機載設備部件使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領先於同類貨運飛船。在飛船總重與所運物資的比例方面,天舟的指標要高出美俄飛船很多。性價比高,功能全面,是業界對天舟飛船的普遍評價。

未來,中國能否承擔向國際太空站送貨的任務?中國權威專家曾向本報表示,由於接口等技術標準問題,天舟飛船目前並不能與國際太空站交會對接。但是如果有這種需要,可以對天舟進行改造,「技術上沒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