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粵南沙年供千職予港生實習

2017-04-23
■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港澳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正式啟動。 記者敖敏輝  攝■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港澳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正式啟動。 記者敖敏輝 攝

「百企千人」啟動 今年度已有200多人報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試點一年後,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港澳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於21日正式啟動。記者了解到,涵蓋片區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大型央企、外資企業等在內的100家實習就業基地已經認定完成,將面向香港本土及在粵學習的港澳學生,每年提供超過1,000個高質量實習崗位。截至目前,2017年度實習工作已有包括香港嶺南大學在內的多家高校200多名港生已經成功報名。主辦方介紹,根據港澳高校及內地高校假期安排不同的特點,實習將分批分期進行,香港高校生將先期進入崗位。

記者了解到,在廣東自貿區實施方案及南沙片區建設實施方案下,南沙區青聯牽頭負責建設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旨在吸引港澳生在南沙實習,提升其專業技能和職場競爭力,同時,吸引港澳優秀青年前往南沙就業創業。

涵蓋港八大高校及在粵港生

2016年,首批試點工作先期開展,200多名在粵學習的港澳生在南沙完成為期一個月的實習。「通過實習我們發現,港澳學生至少在敬業精神、責任心、專業性、與人相處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實習期間得到各大企業的高度肯定。」南沙區青聯主席高飛告訴記者。

在此基礎上,南沙於今年全面推動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工作。南沙區、廣州市青聯與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21日共同啟動港澳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

據介紹,100家企業均是通過精心挑選,涵蓋大型央企、金融機構、港資企業和政府部門。「選擇的企業和崗位,我們綜合考慮安全性和鍛煉價值,為港澳生量身定做。」高飛說,在形式上,採取寒暑假實習、畢業實習、課程實習和專業實習四大類。

值得關注的是,2016年試點工作面對的是在廣東高校學習的港澳生,而今年,招收對象還擴大到香港本土八大高校。報名實習的大學生,需要通過一定形式的面試,並保持 「適度緊缺、有限競爭」的上崗原則。主辦方解釋,一方面要盡量安排崗位給他們實習,一方面,也要通過競爭,讓學生和企業進行雙向選擇。

首批實習生6月中旬上崗

記者了解到,項目正式啟動之前,南沙方面已經於3月份在香港啟動報名工作,目前,已有200多名香港本土高校學生報名,預料人數將進一步增加。

主辦方介紹,根據粵港高校不同的暑假安排,首批香港本土高校實習生將在6月12日上崗。而在粵高校的港澳生實習將於7月中旬第二批進行。

據高飛介紹,「百企千人」項目除了讓廣大港澳學生提升能力,他們今後還有機會前往南沙就業和創業,成為南沙乃至廣東的人才儲備。因此,這也是南沙吸引港澳優秀人才的一個輔助性政策。

作為首批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掛牌單位,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負責人表示,對於2017年港澳大學生暑期實習他們充滿了期待,希望今年可以承接更多的學生進駐實習,通過實習為港澳大學生來內地發展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與服務,進一步發揮研究院作為粵港澳青年人才聚集平台作用。作為實習導師,該院博士吳池力認為,「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為港澳青年實現夢想搭建了一個重要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