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祖魯王授「皇室大使」稱號

2017-04-24

中國與南非建交後,孫奎府多次為兩國的經貿往來牽線搭橋,為促進中非經濟文化交流作出了貢獻,被譽為「中非民間大使」。 1998年內地遭遇特大洪水災害,他號召南非華人華僑捐款捐物;1999年,他作為南非慶祝澳門回歸慶祝大會秘書長,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吸引了南非當地兩三萬華人參與狂歡。因母親身體不好,幾年前孫奎府把南非的生意交給兒子回到家鄉青島,仍然從事了多項公益事業。2008年他向青島奧帆賽捐款6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67.8萬元),2009年他和母親出資100萬元(約合港幣113萬元)成立了大學生創業基金。

2012年11月,孫奎府被南非祖魯王授予「皇室大使」的稱號。這是祖魯王室截至目前唯一一次向中國人授予此榮譽稱號。孫奎府受此殊榮,與其樂善好施亦不無關係。孫奎府的公司把南非的葡萄酒賣到中國,每賣出一瓶,他都會拿出一部分錢來資助祖魯族的婦女和兒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