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4500萬年猿化石現河南 推翻人類起源非洲論

2017-04-21
■河南澠池上河曙猿化石遺址全景圖。網上圖片■河南澠池上河曙猿化石遺址全景圖。網上圖片

河南澠池上河曙猿化石遺址立碑儀式日前在澠池縣南村鄉任村舉行。專家和學者認為,澠池曙猿化石遺址是距今4,500萬年前的類人猿遺址,該發現動搖了「人類起源於非洲」的論斷,同時也把類人猿出現的時間向前推了一千萬年。

出席立碑儀式的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倪喜軍亦希望能夠在化石遺址處設立科普教育基地,這對古生物研究成果的推廣,以及下一代的學習認知都有重要意義。

類人猿出現推前一千萬年

曙猿化石發現前,世界上最早的高等靈長類動物化石發現於北非法尤姆,距今約3,500萬年,由此古人類學界曾認為,人類最早的起源地在非洲。眾多科學家公開稱,在中國對曙猿化石的發現,動搖甚至推翻了「人類起源於非洲」的論斷,把類人猿出現的時間向前推進了一千萬年。

澠池上河曙猿化石遺址是澠池--垣曲盆地古生物化石遺址群的重要組成部分,1921年11月由奧地利古生物學家斯丹斯發現。1994年在任村上河發現的克氏假猿就顯示了類人猿最關鍵的特徵,它比1995年在垣曲寨裡發現的世紀曙猿早了500萬年左右。這一發現為類人猿起源於亞洲提供了重要證據,否定了一些科學家提出的類人猿起源於非洲的觀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