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蛟龍號」今潛南海 開展採礦選址

2017-04-26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已抵達南海作業區,準備潛海。 資料圖片■「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已抵達南海作業區,準備潛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中通社報道,「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和科學家們昨日抵達南海作業區,正式開展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科學考察。在今天天氣狀況允許的情況下,「蛟龍號」將進行今年南海第一潛,開展採礦試驗區選址工作。

「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上的科學家們抵達作業區後即刻展開常規調查:用溫鹽深儀(CTD)進行海水溫度、鹽度等調查,安裝箱式取樣器,準備提取海底沉積物樣品,並進行其他一些常規調查設備的安裝和測試等。

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科學考察的目標是利用「蛟龍號」載人深潛的優勢,在南海北部開展1,000米級多金屬結核採集系統海試區的選址,獲取多金屬結核採礦試驗工程所需海底地質、深海環境參數。同時,「蛟龍號」將在南海海山鏈區和陸坡區開展載人深潛活動,以進行海洋地質學調查,兼顧海洋生物學調查。據悉,本航段科考原定4月9日至5月7日進行,現調整為5月13日結束,因此「蛟龍號」下潛及相關作業也作出相應調整。

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總指揮鄔長斌說,已根據本航段執行時間制定了南海調查任務調整方案,對第二航段「蛟龍號」載人深潛的潛次和常規調查任務作出調整。「目前的作業時間與原先計劃有所壓縮,本航次任務更加繁重,我們將以保證安全為第一要務,認真準備、精細操作,合理安排時間,確保任務順利開展。」

據了解,「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日前在三亞錨地進行全流程演練,為今年的南海第一潛做好準備。這也是「蛟龍號」自2013年首個試驗性應用航次後,時隔近4年再度與南海親密接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