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對外開放是廣東最大優勢

2017-04-26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出版的《南方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探索對外經濟合作新模式、新路徑、新體制,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進一步推動建立符合國際規則、中國國情和廣東實際的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文章說,廣東毗鄰港澳,與東南亞國家隔海相望,是連接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的海上門戶,具有通道和地緣優勢。要抓住機遇放大優勢,向外要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在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發揮重要引擎作用;向內要拓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空間,推動區域協調開放。文章指出,要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台合作,做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篇大文章。

參與全球經濟合作為國發聲

文章表示,要以建設高標準廣東自貿試驗區為抓手,對接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體系、促進高端產業集聚發展,深化在服務業開放、金融開放和創新、投資貿易便利化、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的先行先試,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要推進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促進「走出去」戰略新體制、外貿可持續發展新機制、貿易便利化新體制、粵港澳合作新機制;要完善支撐體系,健全開放型經濟的區域創新體系、安全保障體系、開放安全的金融體系、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和開放型創新型高端人才體系;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合作,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維護和拓展自身發展利益。

文章最後指出,歷經近40年的改革開放,廣東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對外開放是最大特點和優勢,要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創新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