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官方徵韓語人才 基層啟夜班輪崗

2017-04-27
■朝鮮貨車正在裝載中國商品。 記者于珈琳 攝■朝鮮貨車正在裝載中國商品。 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丹東報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一波未過一波又起。昨日網傳丹東外事辦「關於緊急報送朝(韓)語人員信息」的紅頭文件引發外界猜想。記者向丹東外事辦秘書處宋姓處長求證時了解到,該份文件確為外事辦下發給各單位,且屬外辦正常工作範疇,不涉密。他解釋稱,根據遼寧省籌建朝(韓)語人才隊伍的工作要求,由於丹東在中朝貿易中的重要作用,該項工作從丹東先行,以應對未來工作需要和應急準備。此外,記者從該市基層公務員處了解到,丹東各基層單位已從25日開始啟動輪值夜班工作。

網上流傳出的該文件顯示,下發單位包括各縣市區、合作區以及各機關、邊防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局等十餘個部門,並稱「籌建朝(韓)語翻譯人才應急隊伍,由我辦(即外事辦)牽頭負責組織,保證涉外突發事件發生時及時處置。」此間多位基層公務人員也向記者確認了該份文件的存在,且有部門同時統計上報了英語人才情況。

對於敏感時期流出的這份文件,韓朝問題專家、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呂超認為,外界不必對此過度揣測和緊張,此種情況在之前朝鮮局勢緊張時也曾發生,包括基層公務員輪值夜班的情況。該項工作是政府應對特殊局面未雨綢繆的工作需要,民眾不必恐慌甚至作出戰爭猜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