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前海報告倡深港加快法治合作

2017-04-27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昨舉行掛牌兩周年發佈會,並於會上發佈評估報告。 記者李望賢  攝■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昨舉行掛牌兩周年發佈會,並於會上發佈評估報告。 記者李望賢 攝

深化聯營律師事務所試點 打造國際仲裁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掛牌成立兩周年,昨日發佈系列第三方評估報告,其中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所做的深港合作創新專項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前海蛇口自貿區深港合作在多個領域推進速度不一,在經濟領域推進很快,如金融、貿易物流、創新等領域,而在非經濟領域如法治領域合作就相對較慢。報告建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加強深港法治合作,爭取全國人大常委會等支持,解決前海在司法改革等領域的瓶頸問題。

前海方面表示,將創新深港法律服務業合作機制,建設前海國際法律服務港,探索深港律師合作新路徑。

據悉,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是次發佈的系列評估報告包括由普華永道諮詢公司所做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綜合評估報告、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做的高端產業集聚創新專項評估報告、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所做的深港合作創新專項評估報告和貿易便利化指數報告等。

需加強非經濟領域合作

其中深港合作創新專項評估報告主要指標包括金融、投資、貿易、基礎設施、人才、創新以及法治等方面的合作情況,報告顯示,2016年深港合作相對上一年度有21%的提高,在金融、貿易、投資、以及創新合作上較為明顯,而在人才、法治合作上仍有提升空間,整體合作與理想狀態仍有30%的差距。

報告指出,深港合作在多個領域推進速度不一,這種結構性特點暗示了目前的工作難點是非經濟領域,特別是法治方面、人才流動層面等。建議加強協調,研究前海國際法律港建設,吸引仲裁、調解、公證、司法鑒定、律師服務等機構在前海聚集發展,打造國際仲裁中心、國際法律服務中心。

起草38措施攬境外人才

前海方面昨日亦發佈《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規劃綱要(2017-2020)》(以下簡稱「規劃綱要」),表示將推進深港和國際法治合作,創新深港法律服務業合作機制,提高涉外法律服務水平。規劃綱要指出,前海將建設前海國際法律服務港,建立前海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律師培訓機構,打造涉外法律服務人才孵化基地,並探索深港律師合作新路徑,深化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試點,開展深港高端法律服務人才培訓。

此外,報告還指出,在人才方面,建議自貿片區積極打造自貿片區國際人才自由港,針對已起草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建設國際人才自由港三年行動計劃》等38條具體措施,盡快推進落實。此外,加大境內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和保障力度,積極落實公安部批覆的16條出入境便利政策,為境外人才提供出入境居留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