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短期內不會停止原油輸朝

2017-04-27
■一朝鮮司機在物流園附近的中國商舖挑選礦泉水。 記者于珈琳 攝■一朝鮮司機在物流園附近的中國商舖挑選礦泉水。 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丹東報道)觀察朝鮮局勢變化的一個重要風向標,是中國原油是否長期停止向朝鮮輸送。此前有傳言稱朝鮮境內汽油價格飆升83%,並指可能是中國對朝鮮實施原油禁運所致。朝鮮問題專家、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呂超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對朝原油禁運短期看基本是不現實的,更不存在中國因素導致的朝鮮油荒。

呂超指出,誠然,中國目前是朝鮮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原油輸入國,但從過去幾年的原油輸出數據看,每年的輸出量基本保持在50萬噸左右,「這也是一個相對安全的數值,能夠保證原油管道的正常運輸能力。」

呂超表示,原油對朝鮮國內民生意義重大,朝鮮本身已具有從原油提煉其他燃油、柴油的能力,一旦確定停運,將對其整個國民經濟造成重創。目前,中國保持每年對朝輸出50萬噸的原油量,主要是出於對鴨綠江水下石油管道的保護,這是經測算的安全數值,「去年中國對朝輸出原油也達到了五十萬噸,用石油停運衡量朝鮮問題時要看全年的總量,而不是一個月或者一段時間的情況」。呂超認為,目前流傳的停運消息即便發生,也不具參考意義,而應從全年數字通盤考慮。

他續指出,儘管朝鮮當局頻繁與外界「隔空互懟」,但其國內仍是以避免戰爭為前提的,如此看來,民眾普遍擔憂的第六次核試驗未必會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