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沉默的羔羊》名導病逝

2017-04-28
■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形容尊尼芬狄米才華橫溢。法新社■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形容尊尼芬狄米才華橫溢。法新社

憑著名驚悚片《沉默的羔羊》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尊尼芬狄米(Jonathan Demme),前日因食道癌併發症在紐約家中病逝,享年73歲。曾與他合作的多位巨星紛表哀悼,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形容尊尼芬狄米才華橫溢,活力非凡,「唯有颶風才能制得住他」;湯漢斯更稱頌他是最偉大的人。尊尼芬狄米逝世時,其妻子和3名子女陪伴在旁,葬禮不會對外開放。

1980年執導《Melvin and Howard》,尊尼芬狄米首次展露執導才華。1991年上映的《沉默的羔羊》,更成為尊尼芬狄米的代表作,影片講述新入職探員追查剝皮殺人狂,其間違命與一名食人魔醫生合作,拍攝成本僅1,900萬美元(約1.47億港元),結果叫好叫座,累計全球票房總收入達2.72億美元(約21.1億港元),更連奪奧斯卡5項大獎,包括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男女主角安東尼鶴健士及茱迪科士打更稱帝封后。

《費城故事》革新同性戀刻畫

尊尼芬狄米1993年執導《費城故事》,探討愛滋病及同性戀問題,引起熱議。它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一名同性戀男律師愛滋病病發後飽受歧視,更因此被解僱,但他沒有放棄,控告律師樓,獲得最後勝利。評論認為,《費》片改變荷里活描繪愛滋病的角度,同時革新了主流電影對同性戀角色的刻畫手法。飾演該名同性戀律師的湯漢斯更首次獲封奧斯卡影帝。

尊尼芬狄米的遺作為喜劇《搖滾星媽》,由梅麗史翠普飾演一名單身母親,為追尋搖滾夢不惜拋下家庭。尊尼芬狄米一生執導20齣電影及12齣紀錄片,雖然驚慄片及浪漫喜劇為人熟悉,但他曾表示最熱衷製作名人紀錄片,拍攝對象包括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及美國前總統卡特等。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