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倘開戰損石油出口 危及伊核協議

2017-04-28

媒體分析指出,以軍昨日的空襲行動,短期未必改變敘利亞局勢,敘政府、伊朗及真主黨或採取有限度報復行動,避免觸發戰爭。不過,亦有意見認為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視以色列為眼中釘,一直在尋找藉口揮軍,伊朗聯同真主黨聯軍大有機會與以色列開戰,屆時不但會影響伊朗和伊拉克的石油出口,甚至危及伊朗核協議。

以國襲敘三大忌

以色列並非首次攻擊在敘利亞的真主黨目標,上月17日,以軍戰機在巴爾米拉進行轟炸,敘政府軍在戰機回航時向它發射地對空導彈。《福布斯》雜誌分析指,以色列一直不願過度插手敘內戰,至少有3大原因。首先,敘利亞部分激進組織比巴沙爾更激進,以色列不願冒險推翻敘政府,以免出現比巴沙爾更差的政權。

此外,如果以色列派戰機摧毀敘政府防空武器,不但可能在敘空域與俄軍碰頭,伊朗亦有藉口在當地增加軍事部署。第三,敘反對派以推翻巴沙爾為首要目標,但以色列與敘利亞之間存在領土主權爭議,如果以色列擴大在敘的軍事行動,可能變成敘反對派目標,最終令巴沙爾得益。

《福布斯》認為,伊朗、以色列及敘利亞早晚會有一方計算錯誤,又或蓄意加劇衝突,引爆戰爭。只要哈梅內伊一日在位,伊朗和真主黨勢必在戈蘭高地及黎巴嫩南部與以軍爆發衝突。美國一旦介入,對伊朗實施制裁,例如限制石油出口,屆時伊朗或撕毀核協議。若美軍與伊朗的代理人在伊拉克開戰,當地石油出口也會受牽連。 ■《福布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