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雲南發現2.44億年前魚化石

2017-04-28
■三疊復興魚正型標本。網上圖片■三疊復興魚正型標本。網上圖片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光輝研究團隊近年來在雲南東部開展野外地質工作,在曲靖市羅平縣一海相地層(約2.44億年前)發現了一種新的化石,將它命名為三疊復興魚。

據介紹,自2009年起,徐光輝研究團隊先後在羅平發現6塊三疊復興魚化石,這些化石保存較為完整,但個體較小(頭長約25毫米)、在埋藏過程被壓得較扁,研究起來並不容易。2015年底,中國科學院古脊椎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研發了專用於「板狀化石」的高精度計算機斷層掃描(CT)設備,有助於揭示古魚類的關鍵性解剖學特徵。

近十年來的地質古生物學研究表明,雲南中三疊世羅平生物群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三疊紀海生化石庫之一,在研究二疊紀末期生物大絕滅後海洋生態系統的復甦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三疊復興魚代表了近鯡形類預言魚目中最古老、最原始的屬種,為研究新鰭魚類的起源和三疊紀海洋生態系統的復甦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