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朗普拒與蔡再通話 免破壞中美關係

2017-04-29
■特朗普接受採訪時表示,會拒絕再與蔡英文通話,以免給中國製造麻煩。路透社■特朗普接受採訪時表示,會拒絕再與蔡英文通話,以免給中國製造麻煩。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接受採訪時被問及會否再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他表示對此不感興趣,稱這會給中國製造麻煩,也就是說,他斷然拒絕了與蔡英文通電話的提議。中國外交部昨日就此事作出回應時指出,中方一貫反對同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非常明確,也是非常堅定的。

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蔡英文表示,不排除與其再度通話的機會,不排除向美國購買F-35戰機的機會,並期待在重要時刻與關鍵事務上,能有機會與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而特朗普在接受採訪時直接撲滅了蔡英文「再次通話」的幻想,他表示,對此不感興趣,稱這會給中國製造麻煩。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亦回應稱,如同美國過去所說的,在有關兩岸的議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表示,中美關係不僅對兩國很重要,對全世界來說都很重要,中方始終願意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同美方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這一態度自始至終沒有改變。「中美關係的意義超越了雙邊範疇,一個良好、健康的中美關係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也符合亞太地區和全世界的利益。我們始終願與美方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耿爽說。

專家:特不會跨過台灣問題紅線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對此表示,特朗普對蔡英文通話建議的拒絕,一方面表明特朗普高度重視中美關係,不會為了台灣問題損害中美關係;另一方面,特朗普現在已經非常清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蔡英文的回應就說明他不會越過這條紅線。

他續指出,蔡英文提出再次與特朗普通話有三重意圖:首先,兩岸關係目前處於停滯,蔡希望有所突破,因此打出「美國牌」;其二,不排除台當局與美方已有所溝通,蔡提出這樣的建議,也是要試探在中美元首會晤之後特朗普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態度的變化,是否還有空間;其三,蔡此舉最重要的恐怕是向島內傳遞信息,為島內政治服務。

蔡言行對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時的言行無異於挑釁,與大陸現行做法背道而馳,對目前兩岸關係只會雪上加霜、加劇兩岸政治「冷對抗」。

亞太和平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則指出,中美元首「習特會」後,中美關係改善,對台灣是個機會,台灣不用選邊站,也不會再成為談判籌碼,台灣應把握機會,採取相向而行政策,對美對陸同時加強關係,不要偏重一方,並扮演正能量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