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張善政來港演講:台科技產業臨空窗期

2017-04-29
■張善政在香港出席論壇時說:「我才不去選市長。」記者林舒婕 攝■張善政在香港出席論壇時說:「我才不去選市長。」記者林舒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台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日應亞太台商聯合總會邀請,在香港發表主題為「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的演講,探討台灣產業發展的前景與挑戰。他提出,當前台灣的科技產業正面臨空窗期,舊的去了,新的還未來。他並提出,台灣的人才政策已經嚴重拖了經濟後腿。

在進入政府之前,長期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的張善政說,過去台灣在科技創新領域有不錯表現,但局限於市場容量,始終沒有將技術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他舉例說,在Google出現之前,台灣有幾名大學教授合作研發了一個名為「蕃薯籐」的中文搜索引擎,一度還獲得外資青睞注資,但Google出現後,因為市場容量大,每抓取一個關鍵詞的成本只需要蕃薯籐的四分之一,盈利優勢立顯高下。

又例如台灣大學學生架設的論壇PTT,一度也十分紅火,但卻因為缺乏商業引導,始終停留在技術層面,難見發展。

人才政策拖了經濟後腿

「當前台灣的科技產業正面臨空窗期,舊的去了,新的還未來。」 張善政綜合而言,台灣早年具備發展科技創新產業的技術,但因為市場不夠、資金來源等限制,以致無法走向國際。 張善政也點出對台灣科技創新產業發展不利的因素,包括教育制度培養學生謙虛和低調作風、缺乏合作團隊精神,以及重理工、輕商業。

他還特別提到,台灣的人才引入制度,已經嚴重拖了經濟後腿。他回憶自己在Google工作時,曾有一名美國同事應聘至台灣地區工作,但是台灣官方發下的簽證,整整拖了半年時間。這樣的效率,與當前的發展,完全不匹配。

張善政說,台灣對科技創新產業是有需求的,比如環境監察方面的土壤含水量、空氣污染、居家節能與安全;醫療方面的健康手環、精準醫療;智慧城市方面的安全監視器、車流偵測、運輸與物流等。「但是所有這些,都需要政府在加強國際聯繫、擴大市場和培養人才方面,有好的引導和政策匹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