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藍委轟蔡被特打臉 :以為交保護費就能通話?

2017-04-29
■蔡英文放風聲說要買F-35,遭藍委批評把局勢想得太簡單。圖為F-35戰鬥機去年首度亮相美國休斯敦航展。資料圖片■蔡英文放風聲說要買F-35,遭藍委批評把局勢想得太簡單。圖為F-35戰鬥機去年首度亮相美國休斯敦航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明拒絕再與蔡英文通電話,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蔡英文把局勢想得太簡單了,尤其之前又放風聲說要買F-35,「誤以為美國會因為我們交了保護費就願意再次通電話,錯估了局勢」。

馬文君認為,蔡英文上次能與特朗普通電話,可能覺得這不是太困難的事,因此才會說出「不排除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通話」,但這一次被特朗普打臉打得很重,也讓台灣很難堪。

美以自身利益作最大考量

馬文君表示,蔡當局將特朗普當單純商人看,之前先放風聲說要買F-35,「釋放出我們要丟錢出去的感覺」,以為交了保護費就能再次通電話,但這完全錯估了現在的局勢,「基本上台灣已經被犧牲掉,蔡應該要有新的想法。」

馬文君說,台灣應該要時刻注意大國間的平衡,現在美國態度很明顯,以自身利益作為最大考量,我們沒有辦法完全依靠美國,日本亦然,而兩岸關係現在這麼糟,蔡真的應該要重新思量未來要將台灣帶往哪個方向。

台灣地區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則認為,蔡「不排除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通話」很明顯是臨時興起說出來,但一個領導作這樣的發言,在沒有事前萬全準備之下是非常不妥的,後續被其他國家打臉,更是民眾不願看到的結果。

孫立群批評,在外務操作上,當局應該要更加細膩。「在很多國際事務上,我們做很多事情都必須將中共因素納入考量,不是我們喊得很爽事情就可以解決,喊得很爽的代價就是全民幫你付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