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紀委:巡視能標本兼治

2017-04-30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紀檢監察報》昨日發表題為《巡視利劍的「標本兼治」,怎麼看?》的文章稱,「用好巡視這把利劍,不僅能『止血』、遏制,更能深化治本,促進標本兼治」。

文章指出,巡視是全面的「政治體檢」,除了推動正風肅紀、懲治腐敗,這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正在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這幾天集中公佈的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整改情況,以及稍早之前從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看巡視整改成效的相關報道,無不印證了「用好巡視這把利劍,不僅能『止血』、遏制,更能深化治本,促進標本兼治」。

文章表示,巡視倒逼整改,切割的是裙帶關係,清理的是近親繁殖,蕩滌的是圈子文化。部分官員在「一畝三分地」安插老婆孩子、七大姑八大姨行不通了,選人用人的「近水樓台先得月」、「肥水不流外人田」等潛規則被三下五除二破了,這不就改到根上了嗎?緊跟其後的是查遺補缺、堵塞漏洞,織密制度的籠子。營造良好從政環境、淨化政治生態的由淺入深、標本兼治,並不虛。

文章表示,歷經十二輪巡視,十八屆中央巡視的力度、廣度、深度大幅提升,利劍作用更加彰顯。對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央金融單位、中管高校巡視全覆蓋,不僅在形式上覆蓋到面,更在內容上覆蓋到「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和新發展理念的貫徹,用「四個意識」的尺子去量,檢查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情況,這使得「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始終有的放矢、與時俱進,既解「近憂」、也謀「遠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