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i世代 > 正文

【IT充電寶】勤備份別偷懶

2017-05-01
■不論是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的用戶,勤力點做備份總是有益無害。■不論是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的用戶,勤力點做備份總是有益無害。

有同事最近丟失了手機,令其相當苦惱。要買過一部新機,固之然會很「肉赤」,但更大問題是早前外出採訪時的照片和錄音全告消失,對工作造成相當麻煩。也不用說和家人與朋友珍貴的合照吧。

現今手機受惠於半導體成本愈來愈低,內藏容量由多年前主流的8GB大幅提升了16倍,能存放的相片和歌曲數量亦非常多。不過,昔日我們總因容量見底而忙於把相片抄出來,以騰出空間繼續去影;甚至需要臨時「剷App」來取得珍貴的空間。如今128GB起錶的手機比比皆是,當用了許久還剩下數十GB,人們便變得開始懶惰,再沒有抄出手機內相片的動力,結果當手機被盜或者一命嗚呼時,頓時欲哭無淚。

作為iPhone甚至iOS的用家,必定對iTunes很熟悉,亦應知道如何為各蘋果用品進行備份。當然,若嫌備份整部手機費時失事(單是抄寫逾百GB資料已夠小睡片刻),也應多點把拍下來的相片存放好。而備份的最大用途則是在換機或更新系統那時,尤其後者往往會有一定風險,千萬別未備份就去Upgrade。

另外,很多蘋果用家都有使用iCloud的習慣,和其他雲端系統一樣,免費使用的網上空間有限,要麼付錢買大點的空間,要麼勤力點進行清理。總言之,不想付錢,就得主動一點去做執拾工作。■文:至尊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