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發展經濟增稅收造福社會

2017-05-03

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來臨,我們除了關心自己需繳付多少稅款外,也是時候了解一下香港的稅收狀態。一個政府要有效施政,令市民安居樂業,無財不行,而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便是稅收。現屆特區政府由上場至今,單是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已急增70%,在香港老齡化愈趨嚴重的情況下,相關開支只會有增無減。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政綱中將經濟、房屋及教育列為下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更須在穩定現有稅收的同時,研究擴闊稅基,才有財力去支援施政的「鴻圖大計」。

同時研究擴闊稅基

特區政府於2016/17年度的總稅收為2,902億元,是同年度3,475億元經常開支的83%,足見稅收對庫房的重要性。林鄭月娥將房屋及教育等列為下屆政府的施政重點,還未計算隨茪H口老化而逐漸增加的社會福利開支,及因勞動人口將於年內升至高峰而調頭下跌令薪俸稅納稅人數目下降的情況,政府財政是否足以應付開支,不可太過樂觀。

也正因此,林鄭月娥提出的「理財新哲學」對香港未來至為關鍵。下屆政府須致力發展經濟,吸引更多中資及海外資金投放本港,令香港有持續穩定的稅收,同時研究開徵銷售稅等方法去擴闊稅基,才能施行更多惠澤社會各階層的措施。 ■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