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職說未來】醫護生力軍照顧長者

2017-05-04

面對本港人口老化的挑戰,長者服務渴求年輕生力軍。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長者社區保健護理高級文憑二年級的黃思淘,便希望發揮樂於助人的性格,投身護理行業。

服務長者 學習溝通

思淘指課程除涵蓋照顧長者的護理知識和技巧,亦教授一般護士應具備的醫護技能,如為病人打針和檢查身體等,內容全面且廣泛。除在課堂學習,院校配備亦緊貼行業發展的教學設施,如於今年3月正式啟用、位於IVE(葵涌)院校的健康科技中心,便配備一系列健康檢測儀器和先進科技設施,協助有志投身護理服務行業的年輕人,掌握業界的最新發展及技術。

思淘現時每星期均會到健康科技中心服務長者,從中汲取實習經驗之餘,亦將課堂所學知識實踐,如為長者驗眼、測試膀胱功能,以及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並提供相關的營養建議等。在服務長者期間,思淘亦學習與長者溝通的技巧。

有一次,思淘為一名長者檢查視力,她不斷要求長者說出讀數,及後經長者坦然相告其視力已接近喪失,她才恍然大悟。思淘憑今次經驗,學會觀察服務對象的重要,日後在服務長者時會加倍細心留意其反應和表情。

醫院實習 體驗前線

除在健康科技中心服務長者外,思淘於今年暑假亦曾到醫院實習,一嘗前線護理人員的苦與樂。她除負責為病人量血壓、扶病人等日常工作外,更有機會進入手術室觀察手術過程。另外,與一般醫護人員一樣,思淘亦需輪班工作,讓她體會護理人員亦需有健康體魄,才能應付日常工作。縱然思淘工作量一點也不輕鬆,但能夠幫助飽受疾病煎熬的人,協助他們日常生活起居,思淘感到十分滿足。

IVE長者社區保健護理高級文憑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社區健康護理的專業知識、技能及管理技巧,內容涵蓋長者的健康、生理、心理及社會照顧需要的範疇,以配合社會對社區護理服務急劇上升的需求。課程亦為學生提供社區醫療及健康推廣的專業培訓。畢業生可從事社區照顧服務及健康護理的工作,亦可任職於不同健康護理機構,如醫院、安老院舍、社區中心、日間護理中心、提供社區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