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親身體驗 拓闊眼界

2017-05-04

為學生安排活動時,發現他們最受落的,往往是那些可以讓他們落手落腳、參與其中的項目。現時,在香港也開設了不少不同主題的體驗館。學生可透過親身體驗,領略箇中意義,達至體驗活動預期的目的及效果。筆者以下將介紹幾個以年輕人為對象,主題與學生輔導有關的體驗館。由於大部分體驗館只接受學校或團體報名,冀望老師在計劃新一年活動時,可予考慮。

Career Live職業體驗館

Career Live是由聖雅各福群會成立,為學生初探不同範疇行業的體驗館。體驗館主要分成四個區域,包括表演藝術及傳媒、工程及科學、醫護和酒店服務及餐飲行業。全館以實景設計,例如設有酒店房間、汽車維修中心、中醫藥院、美容中心等場景,讓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整理床鋪、維修汽車、調配中藥、為客人修甲等,了解各行業的性質。

值得一提的是,體驗活動除了介紹有關行業的「硬資料」,亦給予學生空間發展「軟技能」。學生在參與某一環節時,如被僱主嘉許工作表現良好,即可獲得?賞,讓學生留意工作態度的重要性。同時,活動讓學生發掘自己的專長和弱點,有助他們尋找新興趣及新出路,定立生涯規劃目標。

「生命.歷情」 體驗館

「生命.歷情」 體驗館由長者安居協會創辦,旨在透過互動遊戲,讓參加者體驗不同年齡的經歷,分別為人生起步、成長、回顧和安息四個體驗區,了解人生不同階段面對的困難,及其持有的價值。

體驗館活動包括重新經歷出生せ穿越時光隧道、面對死亡等,讓參加者可再認真思索「年輕」和「年老」的意思,領略珍惜時間的寶貴,學習珍惜身邊的人和事。另一方面,參加者亦可「轉個角度睇長者」,認識他們的需要,拉近跨代感情。體驗館除帶出珍惜時間和關心家人的看法,互動遊戲當中涉及抉擇、解難、反思等元素,為年輕一代提供更立體的學習機會。

戰區90助了解戰爭禍害

香港紅十字會教育中心開設的戰區90,主題以戰爭為主,目的為讓參加者了解受害人於戰區裡遇到的困境和掙扎。透過模擬戰爭的經歷,和閱讀前人於戰爭中面對的慘況,令參與者了解戰爭的禍害,以及人道救援的重要性。體驗亦可令參與者珍惜眼前事物,了解在世界其他地方遇到戰爭的人的感受。

體驗館活動結束後,皆有解說環節。透過參加者分享個人感受和小組討論,讓他們反思體驗活動的重點,鞏固學習,確保獲得預期效果。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冼雅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