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華裔省長重判 種族包容大倒退

2017-05-10
■鍾萬學進入監獄前向支持者舉起勝利手勢。 路透社■鍾萬學進入監獄前向支持者舉起勝利手勢。 路透社

褻瀆《可蘭經》罪成 入獄兩年高於檢察官建議

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去年在競選集會上,指控對手利用《可蘭經》愚弄選民,引起強硬派穆斯林不滿,觸發連串示威,更導致他角逐連任失敗。雅加達地方法院昨日裁定他褻瀆宗教罪成,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刑罰較檢察官提出的更重。鍾萬學隨即被送往雅加達一所監獄服刑,他將會就判決及刑期提出上訴。人權組織批評,印尼政府近年濫用褻瀆罪迫害少數族群,當地包容度正在大倒退。

褻瀆罪的最高刑罰是入獄5年,檢察官上月提議判處鍾萬學監禁一年、緩刑兩年。印尼法院通常會按照檢察官的建議判刑,但其中一名法官稱,鍾萬學並沒展示悔意,他的行為傷害穆斯林,因此須重判。鍾萬學的代表律師提出,要求將鍾萬學收監的社會壓力極大,首席法官則稱,政治因素並沒影響審訊。

千警鐵絲網陣防衝突

鍾萬學案曾引發強硬派穆斯林大規模示威,雅加達當局昨日出動逾千警力維持秩序,並部署鐵絲網陣嚴防衝突。約5,000名鍾萬學支持者在法院附近集會,並在道路上以紅、白玫瑰砌成「救救阿學」字樣。當裁決消息傳出後,不少集會人士落淚,一名女子甚至暈倒。約5,000名反對鍾萬學示威者則興奮喝彩,個別人士埋怨刑罰不夠重,認為應判最高刑期。

褻瀆法成打壓少數族群工具

人權組織認為,即使在強人蘇哈托統治期間,當局也鮮有引用褻瀆法,但近年卻變成打壓少數族群的工具。人權監察成員哈索諾批評,連總統維多多的盟友鍾萬學也成為無理指控的目標,甚至被判入獄,對當地少數族群來說是壞消息。

自捲入褻瀆爭議後,鍾萬學的支持度受挫,競逐連任雅加達省長失敗。勝選的巴斯威丹將於10月接任。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