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穆斯林化 政府難遏強硬派

2017-05-10

自從強推世俗主義的蘇哈托1998年下台,印尼開始邁向民主,宗教自由度增加,令深受中東伊斯蘭強硬派系影響的保守派壯大,促成印尼本地伊斯蘭強硬教派崛起,例如「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外界批評,印尼政府未能打壓宗教激進分子,導致人心惶惶,國民都擔心被誣指攻擊穆斯林。

印尼憲法保障國民信奉6種主要宗教的權利,當地因此給人宗教包容度較高的印象。不過針對宗教少數的仇恨事件近年有上升趨勢,除了基督教,伊斯蘭少數派系也被針對,佔多數的遜尼派把什葉派及阿赫邁底亞派視作異端,後兩者因此不時成為暴徒攻擊目標,他們不但被迫遷,甚至遭殺害。2011年,3名手無寸鐵的阿赫邁底亞穆斯林就在警察面前被打死。

印尼人權組織認為,蘇哈托統治結束後,印尼顯著穆斯林化,這現象現在變成了激進化。FPI是發起反鍾萬學示威的主要組織,分析認為,鍾萬學入獄將令FPI更有恃無恐。另外,印尼作為「包容伊斯蘭」代表的形象,亦將因為鍾萬學案的判決而受挫。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