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福利計分制 不工作沒援助

2017-05-10

澳洲財長莫里森昨晚公佈2017至2018年度聯邦預算案,當中包括引入計分制改革福利制度。國民若領取福利金而又不求職,會被扣分,扣至只有4分時,福利金就會減少。扣完全數7分之後,政府將暫停發放福利。

7分制系統分為「4分」及「3分」兩個階段,領取者累扣3分後,當局將向他們詢問和發警告,扣到4分時,領取者將開始失去部分福利,積累至7分則取消發放。預算案顯示,澳洲債務已超過5,000億澳元(約2.9萬億港元)的新高,其中福利開支預計增至1,600億澳元(約9,214億港元),莫里森希望政府開支增幅控制在2%左右。為了開源,政府計劃於7月1 日起向大銀行開徵新稅項,料在未來四年為國庫帶來62億澳元(約377億港元)收入。

鑑於樓價不斷上升,莫里森表示會設立10億澳元(約57.6億港元)「國家房屋基建措施」基金加快建屋,並容許首置人士向退休金戶口存入額外資金,用作支付首期。 ■路透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