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防假新聞襲英大選 fb刪數萬賬戶

2017-05-10

美國和歐洲接連遭受網上假新聞影響,社交網站更是主要假消息散播平台,facebook前日在英國各大報章賣廣告,教導用戶如何分辨網上虛假訊息,同時宣佈已經刪除英國數萬個假賬戶,並修改演算法減少英國用戶接觸不實資訊的機會,為英國下月大選做準備。

去年美國大選後,fb已經採取多項措施阻止假新聞傳播,不過歐洲多國仍然認為做得不夠,不少政客均要求立法懲罰社交網站平台。此外,與美國傳媒不同,歐洲媒體對於協助fb「打假」相對消極,認為這是fb的責任。

fb強調自己只是網上平台,外界不應強迫它審查用戶的政治主張。但專家認為,相對於微博twitter公開用戶數據,fb一直以私隱為由拒絕向研究人員提供資料,令他們無法藉此收集數據打擊假新聞。監管假新聞機構First Draft News批評,「fb可做的比現在實在更多。」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