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德江總結澳門成功經驗:落實中央全面管治 堅守特區行政主導

2017-05-10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座談。圖為張委員長與代表們親切握手。新華社■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座談。圖為張委員長與代表們親切握手。新華社

勉勵珍惜經驗 築牢根基 促進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澳門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展開視察澳門的第二天行程,首站就是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座談。張德江在重要講話中對澳門特區給予高度的肯定,並提出三點意見,勉勵澳門要珍惜經驗、築牢根基、促進發展。他特別提到澳門的成功經驗,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包括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體制;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他勉勵澳門特區在制度和法律、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的成功基礎上,築牢根基、促進發展。

張德江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到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座談,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珍惜經驗」:澳門回歸17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應當認真總結經驗,爭取更大的成果。

讚澳門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

他詳析了澳門特區的4項成功經驗,首先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牢固把握『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這三個核心要素。」澳門特區認真宣傳基本法,「成為澳門居民共同的行為準則。這是澳門成功的制度和法律基礎。」

二是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也令澳門居民尊重認同和維護中央管治權,維護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的權威。張德江指,澳門的行政、立法相互配合和制約,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司法權,「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始終佔據主導地位。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三是歷屆澳門特區政府都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澳門社會始終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結合起來,集中精力搞建設,共同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是澳門成功的經濟基礎。」

四是澳門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張德江讚揚澳門同胞始終胸懷祖國,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愛國愛澳從質樸的民間情懷,昇華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成為全體澳門居民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的精神動力。這是澳門成功的社會文化基礎。」

張德江其後提出第二點意見,就是要「築牢根基」,第三點意見是澳門要促進發展(見另稿)。

中央定全力以赴支持發展

他強調,「凡是有利於澳門發展,中央能做到的,一定都會全力以赴地支持。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帶領下,廣大澳門同胞一定能夠齊心協力,抓住機遇,開拓創新,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更加精彩的澳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參加座談。

王光亞、王志民、李飛、江澤林參加了是次座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