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希望囑議員 拒拉布不暴力

2017-05-10
■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立法會,賀一誠(右一)介紹運作。■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立法會,賀一誠(右一)介紹運作。

牢固樹立國家觀念 不斷推進法制建設 弘揚愛國愛澳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澳門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上午先後視察了澳門特區立法會及終審法院。據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發放的新聞稿,張德江向立法會議員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要牢固樹立國家觀念,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區的憲制基礎,確保基本法確定行政主導體制能有效運作;二是不斷推進法制建設;三是要弘揚愛國愛澳精神,要堅持有澳門特色的民主協商理性討論,拒絕拉布、訴諸暴力等不良現象。

張德江昨日上午首先參觀了澳門特區立法會,由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介紹立法會的日常運作情況。他隨後與現屆議員合照,並表示立法會是以基本法設立的立法機關,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體現。澳門立法會之所以取得富有成效的成績,在於「堅持『一國』之道、善用『兩制』之利」,秉持法治精神,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與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的良性互動。張德江並向議員提出三點希望:

一、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每名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都要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履行職責時亦應信守誓言,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確保基本法確定行政主導體制能有效運作,維護基本法確立立法會的制度安排。

二、不斷推進法制建設。作為立法會議員要善於把握「一國兩制」實踐與澳門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注意加強與行政機關協調配合,推進特區法制建設。

三、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立法會議員要客觀表達各界需求,理性監督政府施政,保持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立法會。要堅持有澳門特色的民主協商理性討論,拒絕拉布、訴諸暴力等不良現象,維護澳門特區立法機關的尊嚴、聲譽和形象。

要求司法界有憲法概念

張德江其後到澳門特區終審法院視察,終院院長岑浩輝及檢察長葉迅生分別介紹終審法院和檢察院日常運作等情況。張德江對澳門的司法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四點要求和希望:

第一,雖然澳門實施「一國兩制」,但司法官員要有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觀念。

第二,堅持依法治澳,樹立法律的權威,讓各種犯罪行為得到處罰,以及每個案件都能體現法律精神、公平和正義,從而維護社會秩序和調動各方的積極性。

第三,由於法律的實施取決於司法官員的質素,因此要求司法官員不斷提升自身的質素。

第四,加強普法工作,形成市民大眾遵從法律、敬畏法律的氛圍,市民會用法律來維護自身權益。

張德江又希望特區的法官、檢察官要慎重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這樣才能保證在「一國兩制」情況下,維護特區行政主導的關係,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