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專家:張講話釋三深意 促港抓機遇

2017-05-10
■張德江委員長與澳門立法會議員合影。■張德江委員長與澳門立法會議員合影。

正在澳門視察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澳門各界座談時發表重要講話。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對本報表示,張德江委員長講話釋放了三個重要深意:理順了「一國」與「兩制」關係,重申「一國兩制」設立初衷,對「一國兩制」未來實踐具有指導意義;提醒香港各界要有危機感,搶抓國家發展機遇,不要錯失中央給出的政策紅利和機會;強調發展是解決港澳問題的正確路徑和方法。

理順「一國兩制」關係

田飛龍分析指,「張委員長在講話中明確指出,澳門實踐『一國兩制』成功的基本經驗,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也是用中國的哲學範疇指出『一國』為體,『兩制』為用的關係。重申了『一國兩制』的初衷,就是國家授予港澳特區高度自治權,作出不同於內地的憲制性安排。」

他指出:「『一國兩制』設立初衷不只是為了保證平穩過度和維護港澳繁榮穩定,還要通過活用『兩制』差異促進國家現代化和國際化,促進『一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一國』為體,『兩制』為用,『一國』優於或者更高於『兩制』,『兩制』服務於『一國』,這才是其完整的憲制內涵。」

田飛龍強調,突出「一國」並非改弦更張,而是在國家經濟形勢發生變化,需要港澳更加融入發展戰略,配合國家發展,強調「一國」的本體地位,有利於重申「一國兩制」的初衷,有利於港澳地區調整思路,解放思想,迎頭趕上。「擺正『一國』與『兩制』關係,講清楚國家在『一國兩制』中的地位和角色,對港澳地區實踐『一國兩制』具有指導作用,保證港澳在全面正確的道路上不走樣、不變形的實施『一國兩制』。」

港不融入恐錯失國家機遇

他認為,委員長講話對香港也有一定的提醒和警示作用,講話的另一個亮點就是提醒香港社會,「一國兩制」並非單為香港所設,中央給予的政策紅利和機會也並不是香港獨有,港澳特區在實踐「一國兩制」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競爭。「比如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如果澳門愛國愛澳,群策群力,發揮更大作用,國家可能就會把更多支持給澳門。」

田飛龍直言,「如果香港一直還在搞政治撕裂,對抗國家,『港獨』分離,國家就可能會收緊『兩制』當中對香港的支持和幫助的政策。這也是給香港社會一個提醒,如果香港繼續走與中央對抗,不願意積極思考如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話,可能會錯失時機,搭不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有可能會落後和邊緣化。香港社會要意識到,國家給的政策紅利和機會是有地域競爭、時間表和機會窗口的。」

指明解決問題路徑方法

他分析,張委員長講話的第三個亮點,是為港澳解決問題指明路徑和方法,那就是通過發展解決問題。這位專家說:「中央已經看到港澳社會尤其是香港與國家存在因意識形態制度差異產生的對抗形勢,也看到香港社會內部出現分化,貧富差距、社會出現的管治矛盾。中央期待香港社會通過發展解決問題,既包括香港內部群策群力解決問題,找解決思路,還包括利用國家機遇機會去轉移內部壓力。」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