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國企重組加速 A股宜低吸

2017-05-11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近年中國經濟發展出現一些行業結構性及供過於求的問題,使內地商品及原材料價格不振,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亦導致內地資金及生產力嚴重傾斜。因此,中央自去年起大力透過企業重組及重整等行動,推動各行各業間結構性及供給側改革,務求解決深層問題。

國企改革及行業整合除可提升行業整體資源利用效率外,同時亦可減低企業營運成本,並可提升各企業之營運效率。同時,透過整合,企業可吸收更多及更大的客戶群,提高市場佔有率,從而亦可達至更大之規模經濟,對企業本身及客戶來說均有莫大益處。

其中典型例子,中國鐵塔公司便是由中國移動(0941)、中國聯通(0762)及中國電信(0728)三大電訊商合作於2014年共同成立,目的在於透過鐵塔公司解決以往各電訊商在基礎建設如鐵塔、電訊網絡及設備等的資源重複建設問題,使中國整體可更有效地運用其國有資源地方及技術以建設電訊設施,建立共建共享的產業發展模式,改善過往三大電訊商制式不一及過渡投資問題。在中國聯通集團完成重組後,中國鐵塔公司計劃年底於A股上市,成為全球大型電訊建設企業。此外,市場亦傳出內地或把火電和核電企業重組合併,以重整行業資源,減少地區電力供需不符現象,更積極改善電力市場。

產業進行重組亦不只見於通訊及電力產業,其他產業如煤炭資源、軍工、水泥等行業亦見相關動作。筆者相信中央供應側改革及國企整合將持續推進,長遠有利中國經濟發展,同時對A股企業利潤起正面作用。所以筆者自年初起對A股抱正面展望,目前調整只屬市場對金融風險監控心理問題,建議投資者趁機吸納。(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