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玩轉粵港澳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勇登嶺南險峰 賞醉美五月天

2017-05-12
■五指石天道的玻璃棧道一邊是陡峭石壁,一邊是百丈深淵。■五指石天道的玻璃棧道一邊是陡峭石壁,一邊是百丈深淵。

透明吊橋上俯瞰山谷 既賞景又添探險刺激

五月的廣東已經漸漸顯出暑氣,但在枝葉茂密的山林郊野,還能感受到縷縷清涼。本期「玩轉粵港澳」不僅僅是帶你走進嶺南山間,更要帶你挑戰極限,或攀上陡峭山巔,或於百米高的透明吊橋上俯瞰山谷,體驗不一樣的登高視野。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東報道 圖:本報廣州傳真

梅州五指石天道:廣東第一高空棧道

梅州五指石(五指石),為粵東著名的丹霞地貌旅遊勝地,位於粵、贛、閩三省交界的平遠縣差干鎮內,五座石峰拔地而起,形如伸展的五指直刺雲天。匯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態、人文古跡」三大景觀,具雄、險、奇、秀、幽、古的特色。

遠看五指石,岩崖峻峭,形如伸展的五指,拔地而起,直刺雲天,故名「五指石」。五指石主要由形似五指的寶鼎石(拇指)、羅漢石(食指)、天竺石(中指)、降龍石(無名指)和寶蓋石(末指)組成。它們與地面的相對高差均在250米以上,實為紅層盆地中心。五指石丹霞地貌的紅層基本為水平層理。由於垂直節理發育,在長期強烈的流水侵蝕和重力崩塌作用下,形成了山體陡峭、穿縫發達、岩深洞幽、雄渾雋秀的典型丹霞地貌景觀。又因植被覆蓋茂密,更使石峰顯出外俊內秀的美色。 五指最高峰海拔460多米。

對於喜歡挑戰的遊客來說,五指石山間的廣東省第一條高空棧道--五指天道,是絕對不可錯過的景點。天道從貴妃谷入口起,經右側山壁至萬安寨,再繞雄獅回頭,沿途可觀猴子望月、神龜獻壽、虎鯨覓食、白象戲水等神奇景觀。

沿茪@條登山步道走入天道,繞過一座小山峰左轉,只見那半米多寬的棧道從古樹掩映的山谷開始,穿過了濕潤陰涼的峭壁山林,彎彎曲曲地懸掛在陡峭的石壁間,像長龍雲遊,如長虹臥波,似長風赤練,可謂詩情畫意,只在棧道間,雨露天低生爽氣,一片懸崖峭壁。

高空棧道依附山體前行,一邊是陡峭的石壁,一邊是百丈深淵, 行走在棧道間,頭頂是峭壁,腳下是懸崖,難免會有些心慌。漫步其中,可以飽覽整個景區的風光,特別是以前從未曾露面的原始而又神秘的丹霞地貌。

飲一口聰明泉添智慧

此外,五指石景區內,聰明泉和石縫長藤也十分值得遊覽。「聰明泉水不等閒,疑是九天降仙泉。掬飲一口添智慧,三杯落肚壽延年」。這眼清泉就是一線天聰明泉。據載,清朝差干湖洋村謝申庸年少遲鈍,遂到石林書室從師苦讀,常飲此泉後文思大進,終於考中乾隆乙丑科進士。「八景之最一線天,線線同雲緊相連。藤奇峰秀遊人醉,此間遊樂勝神仙」,眼前的石巷就是內地罕見的「一線天」景觀。站在這中間,向前後、左右仰望,都是一線天,真是世間罕有 。

五指石風景區內還有多處歷史人文古跡。有關隘防禦工事「劍門」遺址;有三百多年歷史、現已重修開放的「石林寺」,還有明末隆武皇帝的「隆武殿」遺跡等。

清遠牛魚嘴:200米高懸空玻璃橋

位於廣東省清遠市清城區的牛魚嘴景區,算得上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野生植物園。經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專家到牛魚嘴原始生態風景區考察證實:山上有野生植物二千多種,野生動物一百多種,並發現了一批國家一、二類保護的珍稀植物,認定牛魚嘴風景區是一個原始的亞熱帶野生植物園,具有相當高的研究價值,並在此設立研究基地。

牛魚嘴作為本次介紹的首個景點,並非因為它的植物種類,而是因為在今年四月,在景區內以「嶺南第一溪」作為起點、橫跨了牛魚嘴大峽谷、全長百米、橋面距谷底相對高度約200多米的玻璃橋正式對遊客開放。

據了解,這座橫跨在峽谷之上的牛魚嘴玻璃橋全長250米長,在內地首屈一指,僅次於湖南張家界的玻璃橋。最重要的是該橋懸空位置達到200米,最深垂直高度更達到近250米。

從遠處看去,白色的玻璃大橋橫跨峽谷,在鬱鬱bb的森林中分外搶眼。走上這座「不存在」的橋,彷彿突然懸浮在大地山間。當然,首先要克服的是對高度的恐懼,除了橋身的鋼材主結構,只有腳下的透明玻璃。平心靜氣之後,低頭望去,腳下就是縮小許多倍的原始森林,彷彿是西蘭花的微型綠葉。全鋼骨架的橋身,加上四周用於穩定的鋼索,讓整座玻璃橋十分穩固,你可以在橋身盡情跳遠拍照,刷新自己的人生體驗。

清潭瀑布如山體珍珠

當然,牛魚嘴景區早在有這座玻璃橋之前就已名聲在外。除了玻璃吊橋,「嶺南第一溪」和「牛魚湖」兩大主線仍是牛魚嘴的兩大遊覽主線。「嶺南第一溪」以觀賞原始植物、欣賞原始風景為主題,兼有探險的刺激和樂趣。該行程約2小時,溯溪而上,奇花異草、老樹古藤、怪石林立、流水潺潺,鳥語花香。原始風景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古藤類特別多、二是蕨類特別多,牛魚嘴風景區正是適合這種特點。古藤類達二十多種,最粗的周徑達66厘米;蕨類多達幾百種,其中最為名貴的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具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刺桫欏。

沿溪有三大瀑布群,最高的雙孖瀑布達一百多米,大小清澈的潭水一個接茪@個,就像掛在山體的珍珠。其中玉龍潭最為著名,因為在潭口巨大的石壁中顯現出一條寬約20多公分、長約數丈的白玉石層,宛如一條玉龍飲水而得名。據專家推斷:有此自然現象的機率不到十萬分之一,這也是世界一絕。

景區的第二部分以「牛魚湖」為主線。以休閒娛樂度假為主題,湖面約有6.67公頃,其中遊樂項目有:水上歡樂橋10餘座、自然山石親水游泳場、划船、滑草場、園林燒烤場、錦鯉池。湖周圍分佈有古松林350棵(樹齡約200年)等,整個湖光山色極為誘人。

金子山天梯:80度陡坡直通山頂

清遠金子山原生態休閒度假景區坐落於廣東省國營連山林場金子山省級生態公益林保護區內。距連山縣城20公里,是粵湘桂三省區邊界風光遊的必經之地。景區主峰海拔1,417米,為廣東第八高峰,有南粵小華山之稱。登金子山,吸三省天地之靈氣,盡覽粵湘桂三省區邊城風光!

在金子山上千米海拔中,有一段500米的天梯,是通往山頂的必經之路。天梯坡度約有80度,幾乎是垂直掛在懸崖絕壁上,看茬讓人心驚。

登天梯者必須雙手抓緊欄杆,一步一叩首往上攀登。在登天梯前,工作人員會不斷提醒遊客,在登天梯的過程中,不可以回頭往下看,以免嚇得腿軟,不敢再往上爬。

500多米的天梯,膽子大腳步快的要半小時左右,膽子小腳步慢的則要約一個小時。不過登上山頂後,你會覺得超值。山頂如同天宮,四處雲霧縹緲,三大主峰高聳入雲,氣勢磅礡。雲霧飄過後,雄偉壯觀的懸崖峭壁就在腳下。登峰眺望,遠山如黛,婀娜多姿。秋季金子山頂經常會出現雲海奇觀,或聚散山頂,排山倒海,或臥浮少動,迴旋舒展,變幻無窮。從山頂往下看,只見層林盡染、松濤陣陣,山下的壯族小寨與梯田一覽無遺。傍晚時分,落日下的雲海如火紅的浪在翻滾,煞是壯觀。此外,還可在山頂搭帳篷,盡覽迷人的景致。

山明水秀空氣清新

除了攀登難度頗大的天梯,金子山本身也有茪ㄔi多得美景。金子山森林覆蓋率達80%,空氣清新、水質純淨,不僅有奇特的天然山石景觀,還有完好的原始森林群落、珍稀的野生動物。特別是古樹谷景區,古樹參天,負氧離子含量極高,堪稱高山森林氧吧。

堪稱中國一絕的天然陰陽山體景觀「皇后峰」相傳為明孝宗生母。據《明史》記載,明孝宗生母李唐妹,是連山永和鎮人。大明皇太后李唐妹的化身,景區內現存有皇后井和明朝摩岩石刻為證。皇后井泉水甘甜,傳說有美容功效,用來洗臉,具有美白嫩膚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