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的機會 世界的機遇

2017-05-14
■習近平昨日會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雙方宣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華社■習近平昨日會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雙方宣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華社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開幕 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怡及中新社報道, 今天上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序幕。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約1,500名與會代表,相聚北京,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大計,共繪互利合作的美好藍圖。其中,29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出席,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都派了代表或代表團到場。按照公佈安排,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期兩天,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論壇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三部分。其中,高級別會議將在今日開幕式後舉行。明天的論壇將移師位於北京市郊的雁棲湖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圓桌峰會,會後舉行記者會,介紹高峰論壇主要成果。

將發聯合公報 簽署系列協議

此次論壇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和原則,深入對接政策舉措,並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和項目協議。此外,論壇期間還將簽署多個涉及交通、能源等項目文件。

「一帶一路」倡議從某種程度上說,體現了中國對絲綢之路這一文化遺產的繼承和發揚,並在此經驗基礎上凝練出嶄新的中國智慧。這是中國對國際合作與全球治理模式的積極探索,為國際社會提供了一種不同於西方版本的治理模式和發展願景。有消息說,本次論壇期間,中國高層將明確提出「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

推經濟全球化 各國共享共贏

2016年,在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6.3萬億元,增長0.6%。中國企業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涉及多領域,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如果說,去年的G20峰會表明了中國反對貿易戰、反對逆全球化的堅定態度,今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無疑是中國在推動經濟全球化上持續發力向全世界所做的宣誓,尤其是在今年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戰可能升級的背景下。

「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在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鄭重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