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匯觀察:「帶路」方興未艾 五月北京再起航

2017-05-14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三年多前的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經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儘管「一帶一路」的文化和歷史基因來自古絲綢之路,以亞歐大陸為主要區域,逐步向相關國家和地區延伸。但是,中國無意為「一帶一路」劃定明確的地理界限,因為「一帶一路」本質上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倡議,是面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和地區開放。「一帶一路」是迄今為止中國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產品,各國只要認同絲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夥伴,都可以以各自認為合適的方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都可以從「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分享機遇。

當前,全球經濟復甦基礎不牢固,貿易投資不強勁,增長動力不穩固。作為一次承前啟後的盛會,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發表聯合公報,明確未來合作目標和原則,深入對接政策舉措;各方將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雙多邊重點合作領域,制定面向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合作規劃,細化具體的行動方案,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項目,制定各領域的合作項目清單,把領導人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項目的行動力,落實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國發展焦點上,讓所有參與方實實在在受益。

當然,「一帶一路」任重道遠,不能期望一次峰會解決所有問題,中國搭建「一帶一路」平台,也不是一錘子買賣,更多更美的風景還在遠方和路上。許多專家通過呼籲,各方要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完善支撐體系,進一步將「一帶一路」轉化為多邊合作機制,在制度上設計出一整套國際公共產品的實現形式,共建OBOR合作與發展組織。據稱,「一帶一路」秘書處將有望在高峰論壇期間建立。顯然,高峰論壇只是「加油站」,「一帶一路」倡議方興未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