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義工心聲

2017-05-14

■外交學院日語系大三生黨思妍:

我在新聞中心綜合管理組的入口引導,負責媒體引導、協助安檢、解答問題等工作。當然如果有日本媒體需要幫助,我可以兼職翻譯。除了接受培訓之外,我還會留意提前學習更多「一帶一路」相關知識、沿線國家的風俗習慣等,以免在接待媒體時被「問住」。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研究生趙一冰:

這次義工選拔非常嚴格,首先要向學校團委報名,經過面試語言、禮儀和應急處置能力,層層選出。通過培訓,我學到了很多標準國際禮儀知識。比如,義工走路時腳步要輕且須保持微笑;指路時,應五指併攏以立掌的方式指路,絕不能用單根手指;陪同外賓時一定要走在其左邊,以示尊重等。還有一個收穫便是可以接觸到各國的文化。

■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廣播電視專業研究生韓蕊澤:

非常榮幸能參加如此大規模的外交盛會。在新聞中心,我會負責監控新聞中心媒體公共區的流量,比如:這個區域一共有492個座位,超過400個記者同時工作時,我們就會開放其他區域疏散人流,防止消防隱患。除了語言、設備維修等專業知識外,急救措施、火災疏散等知識都需要掌握。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