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學生「創」App防電騙 播佛經感化騙徒

2017-05-14
■秀明小學學生勇奪防罪比賽「科技滅罪E世代」小學組冠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秀明小學學生勇奪防罪比賽「科技滅罪E世代」小學組冠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常說小朋友創意驚人,「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然而不少偉大發明都是由天馬行空的意念開始。近年電話詐騙案件肆虐本港,有小學生憑空構思預防電騙的應用程式,除了具錄音記錄證據及將號碼加入黑名單等傳統功能外,更可向騙徒播放佛經,希望洗滌其心靈,令對方不再做壞事。

18區少年警訊代表昨日齊集年度獎勵計劃嘉許禮,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亦有出席,為防罪比賽「科技滅罪E世代」頒獎。

其中秀茂坪區秀明小學以創新意念,憑空構思預防電騙的應用程式「唔洗『濾』街坊」勇奪小學組冠軍殊榮。

秀明小學學生上台公開其構思時指,「唔洗『濾』街坊」除了有流動應用程式外,亦有固網電話機頂盒,指除了可以分辨陌生來電外,亦可分析廣東話、普通話和鄉下話 ,更能識別通話時的「敏感字眼」,如「使唔使借錢」,或「你估鴽瓻Y邊個」等。

構思完備 可錄音辨識「敏感字眼」

一旦收到「敏感字眼」,程式就有多個選項,包括收線、轉接至家人或警署、錄音成為證據、將號碼加入黑名單,更可播放佛經以消除騙徒戾氣,如此具創意的意念博得現場哄堂大笑及觀眾掌聲。

有份構思作品的為秀明小學小五生黎子君與李冠毅,及小四生郭梓浚與姚嘉熙。

其中黎子君解釋,播佛經是因為曾在街上聽到店舖播放,自己豁然感到平靜,因此希望騙徒聽到後都可以有類似反應,不再做壞事。

黎子君續指,自己在復活節期間收到假冒入境處人員,並要求提供銀行戶口的詐騙電話,當下已機智的想到真正的入境處不會問銀行戶口,而是要市民親身到入境處解決。

而姚嘉熙則表示,曾收到稱「入會有蚍ヾA有錢有洐飽v的不明來電,自己會提高警覺及告訴家人,以免被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