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大師姐」于素秋肺炎病逝 成龍:我是她最忠實影迷

2017-05-17
■「七小福」大師姐于素秋上周病逝。■「七小福」大師姐于素秋上周病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李思穎)著名武俠女星于素秋於美國時間5月12日,因肺炎安詳離世,享年89歲。于素秋是父親于占元培訓及組成的「七小福」大師姐。作為「七小福」的其中一名成員,成龍昨日強調會永遠懷念這位「大師姐」,更表示自己是她最忠實的影迷,並視她為「姐姐」。

于素秋上周在美國因肺炎病逝。據悉,她彌留期間,家人一直陪伴在側,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其家人已安排在美國時間5月22日下午5時至8時,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一間殯儀館內設靈,翌日出殯。

原名于鳳的于素秋是叱糷W世紀五六十年代電影圈的著名刀馬旦及武俠女星,曾經主演逾四百多部作品。她出生京劇世家,父親是著名京劇武生于占元,在父親的熏陶下,她自小開始學戲,擅打脫手北派,與父親創出「雙飛」踢槍-前、後、側踢槍招式,後來不少後輩相繼模仿。

于素秋14歲開始從影,是父親于占元培訓及組成的「七小福」大師姐,而「七小福」成員還包括成龍、洪金寶、元彪、元華、元奎、元彬及元秋等。

對於大師姐于素秋病逝,成龍回應說:「我曾經說過陳志平是我陳港生父親,于占元就是成龍父親,于素秋女士也就是我的姐姐!她這生活得好精彩,也留下了許多作品,令我們驕傲,我是她最忠實的影迷和家人,我們會一直記住她,永遠懷念她!」

拍戲由他人即席配音

資深演員薛家燕於粵語片年代入行,當年與于素秋都合作過,家燕姐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于素秋同羅艷卿同吳君麗等係八牡丹,我]同蕭芳芳、陳寶珠就係七公主。我好細個同素秋拍戲,佢係于占元師傅個女,佢父親係北派,所以佢自幼學武,打功夫好叻,妤多武俠片同曹達華一齊拍。我細個同佢合作,佢又靚女,又打得,當年好紅,影壇個個讚佢。」

家燕姐又憶述當年于素秋拍戲由他人為她現場配音的往事,她說:「于素秋係外省人,廣東話唔太得,拍粵語長片,套套要配音,佢現場郁口,攝影機後有黎坤蓮同佢講對白。大家收口開口好夾到,配合得天衣無縫,素秋係唔使後期配音,因為現場搵人即席配音。佢都年紀大,我]之間好多年冇見,今次知佢離世消息,我當然好難過,希望佢屋企人節哀順變,大家睇返佢奰腹A可以對佢有另一番懷念,佢鶻v壇上有好大貢獻。」

說到武俠女星于素秋離世,甄子丹表示很惋惜這位前輩離開。問到教詠春的甄媽媽認識于素秋嗎?他謂:「這個不知道,我就睇晒她的戲,尤以她和曹達華合演《如來神掌》,她飾演無敵飛環孫碧玲角色,至今仍歷歷在目,我早已視她為偶像,小時候的我更經常扮曹達華施展如來神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