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警長證孫君和罵「黑警死全家」

2017-05-17
■當日有暴徒向警員掟磚頭及放火燒雜物。資料圖片■當日有暴徒向警員掟磚頭及放火燒雜物。資料圖片

指被告「頭gel到好高」易認 睹用疑似磚頭掟警

5名旺暴激進示威者被控暴動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繼續審訊。有份制服和拘捕第四被告孫君和的警長陳禷唻挹晼A孫在案發時獨自站在欄杆上指罵警方,並高呼「黑警死全家」,其後更用疑似磚頭的硬物掟向在場執勤警員。警長形容孫身形高大、「頭gel到好高」,因而對他特別有印象。■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控方昨日傳召隸屬公眾聯絡科的警長陳禷唭@供。陳稱,他於2016年2月9日案發當日負責觀察旺角街頭情況,以及協助追捕示威者。當日上午約7時,他在警方防線後方,看到距離防線前方約30米至40米外,有80人至100人聚集。有人放火、掟磚、以鐵枝敲欄杆及叫薄u黑警」。

其間,陳見到被告孫君和(27歲)於洗衣街公園出口位置。當時只有孫一人站在欄杆上,陳聽到他高喊「黑警死全家」,不久看到被告從欄杆上跳回地面,將手中拿蚨疆磚頭的物體,朝蚅竣閮噬u擲出,但沒有擊中任何人。

有喝止被告「唔好再掟磚」

陳警長強調,當時他出聲喝止孫「唔好再掟磚」,並指早前已留意到孫的身高、髮型,穿綠色褸、藍色褲等特徵,遂聯同其他警員合力追捕,追至豉油街近洗衣街公園附近,孫已被數名警員控制地上,未幾掙脫跑了數步,再被制服。

陳馬上趨前協助,以襲警罪拘捕孫君和,並指孫被制服後面朝下,及後轉身坐下時已「成面血」,認為是孫「頭後面穿驉A囍戭y晒去前面」。

辯方稱,現場片段看到有四五名警員一起用棍打孫。陳警長稱,當時他被隊員阻擋視線,從他的角度只見到一名警員打了被告一下,但不肯定孫是否因此血流披面,並否認警方使用超出合理的武力襲擊孫。

控方求睇片認人 辯方反對

當法庭播放案發錄像片段時,見不到孫君和的身影。控方要求警長從呈堂片段再次辨認孫的身影,遭孫的代表律師反對。法官指,控方既然知道片段中沒有被告的身影,法庭亦不會依賴錄影片段作為指控證據,質疑控方的做法並不理想,遂拒絕控方要求警長再辨認被告的要求。

孫君和的代表律師質疑陳警長的證供,指呈堂片段根本聽不到他所指孫君和說過「黑警死全家」,亦聽不到證人大聲喝止相距一條街的孫不要再掟磚,片段看不到陳所指,空中出現很多示威者擲出的磚頭。在警長在早前的兩份口供中,亦從未提及警方驅散人群前,有人向警員掟石塊。陳禷啀蚖{,片段未能顯示其證供所述,但否認說謊。

另一名警員胡世昌作供稱,第三被告陳紹鈞(47歲)被捕時,他在警員記事冊上寫茤諿歲Q告的罪名為「非法集結」。

辯方質疑,胡的說法與早前作供指目擊被告掟磚的警長趙卓威有分別,當時趙稱以「襲警罪」拘捕被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