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研加強「眾籌」規管

2017-05-17
■「青年新政」曾發起網上眾籌用於打被DQ官司,目標金額多達500萬元。網上圖片■「青年新政」曾發起網上眾籌用於打被DQ官司,目標金額多達500萬元。網上圖片

劉江華:難急就章不怠懈 擬增機構財務資料網站

各政治組織近年越來越流行在網上募捐,特別是「香港眾志」、「青年新政」以至「香港民族黨」等「獨派」,款項來源、數額以至去向等均因為現行法例無規管而毋須公開,受到不少市民的質疑和批評。審計署上月在報告中批評,有機構在互聯網上募捐卻不受政府監管。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表示,政府內部曾討論有關問題並就此舉行跨部門會議,惟現時不能急就章提出建議。但他強調,不會怠懈處理法改會建議,政府正研究改善現行制度,包括加強政府網站的搜尋功能、上載慈善機構的財務資料或網站連結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近年,不少反對派組織,包括「香港眾志」、宣揚「港獨」的「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等均曾經在網上募捐,但由於法例無規管,他們實際籌得多少錢,錢是否來自單一來源甚至「黑錢」,以至款項「去鷖銦v,是否落鬫菑v袋等都毋須公開交代,近乎「無王管」,亦因如此,這些組織越來越多通過網上眾籌籌錢。

審計署質疑民政局歎慢板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晨就審計報告對監察慈善機構籌款部分舉行公開聆訊。審計署長孫德基表示,法律改革委員會曾於2013年底提出建議,包括設立中央機構規管慈善團體,但政府未有按照指引在1年內提交回應,質疑負責的民政事務局過去3年仍在諮詢和協調政府內部意見,進度緩慢。

劉江華回應指出,本港暫未有法例規管慈善機構網上募捐,雖然法改會於2013年底提出建議後,政府內部曾討論並舉行跨部門會議,但不能急就章作出建議。

他強調,政府在法改會發表建議之後1個月已展開內部諮詢,但需統籌9個相關政策局與9個部門,且建議牽涉複雜議題,對香港慈善團體的發展有深遠影響,需經詳細研究及審慎考慮,政府亦正研究改善現行制度。

社署擬研限開支公開違例者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表示,會檢視目前的慈善活動參考指引,明年中歸納意見,同時研究為慈善籌款活動設定行政開支上限,並公開嚴重及重複違反許可證條件的慈善機構。

她指出,部分宗教或公眾教育活動並非以籌款作為主要目的,行政開支比例或較高,不等於款項會落入機構人員口袋,因此訂立「一刀切」上限有困難,但她不排除部分慈善機構經營不善。

地署簡化程序 食環增持牌條件

地政總署代表指出,會簡化程序,籌款街站只要獲得其他部門批准並發牌,無必要再向地政總署申請。

食環署則表示,會在臨時小販牌照中加入要求持牌人妥善保存善款等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