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口疏 向俄洩最高機密

2017-05-17
■特朗普上周於白宮接見拉夫羅夫(左)及大使基斯利亞克(右)時衰多口。 法新社■特朗普上周於白宮接見拉夫羅夫(左)及大使基斯利亞克(右)時衰多口。 法新社

吹噓「伊斯蘭國」情報 危及消息來源損盟友合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爆出新醜聞,《華盛頓郵報》昨日報道,特朗普上周於白宮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及俄國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時,向兩人披露有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最高機密情報,有官員更形容特朗普披露的資訊,「比我們與盟友分享的更多」。特朗普事前並未問准提供情報的盟國,此舉可能危及消息來源安全,同時影響美國與盟友的情報合作,損害美國偵測潛在威脅的能力。多名國會議員對特朗普所作所為表示錯愕及不安。

特朗普當日在橢圓形辦公室接見拉夫羅夫一行,報道形容他似乎想吹噓自己對ISIS威脅的認識,於是忽然向兩人說:「我有些重大的情報。有人每天都會給我簡介些重大情報。」隨即侃侃而談地講述一些美國透過關鍵盟友獲得的情報。

自爆中東情報城市

特朗普雖無透露情報收集方法,但仔細描述了ISIS恐怖分子如何計劃使用手提電腦在客機上施襲,又講述這類襲擊可帶來多大傷害。更令人震驚的是,特朗普提到一個由ISIS控制的城市,指美方一個中東盟國是在這裡收集到情報。基於擔心消息來源安全,《華郵》未有報道該城市的名字。

多名華府官員向《華郵》講述事件,其中一名前反恐高級官員表示,所有人都知道這些情報是非常機密,如此毫無保留地與俄國分享非常令人憂慮,尤其是俄方絕對有能力查出情報來源或收集方法。另一名前高官亦說:「特朗普似乎非常魯莽,而且不明白他接觸到的事情有多重要,尤其是涉及情報和國家安全。」

中情局國安局急補鑊

據稱白宮多名高級官員事後採取多項補救措施,包括通知中央情報局(CIA)及國家安全局(NSA),由兩者與外國情報機構解釋。當日亦身處現場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否認特朗普「洩密」,他承認特朗普的確曾向俄方提及「對航空交通的威脅」,但並無提到任何情報來源或收集方法,亦沒有披露任何軍事行動。麥克馬斯特又批評《華郵》報道「錯誤」。

任何華府職員對外洩漏機密均屬違法,但由於總統擁有解密政府機密權力,故理論上特朗普的確有權隨便向俄國官員提供機密情報。不過若情報涉及盟國,定必對與盟友的情報分享協議造成一定影響。

報道亦引起國會議員的關注,參議院民主黨第2號人物德賓形容,特朗普的行為「危險兼魯莽」;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亦認為,若然報道屬實,這將會非常令人煩惱。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